logo

连云港连云区:守护人海和谐 海岛渔村的美丽蝶变

(通讯员 李宗璠 肖杨)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美丽海湾名单”,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港口区上榜。

美丽海湾是美丽中国的一部分,是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海湾环境品质和生态服务功能,实现我国沿海海湾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要举措。

连云港市连岛港口区主要包括,连岛、在海一方、港口、高公岛、田湾核电站等沿线海湾。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连云区针对连岛港口区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高标准打造连云特色的美丽海湾。

88f29e0f4775470992e09f204281fd92

以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为核心,连云港市连岛港口区累计投资9.18亿元,开展近岸海域系统治理和美丽海湾建设,实施排口整治、港口大气污染防治、高公岛紫菜加工废水治理、羊山岛修复等多项工程,实现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全区水质明显改善,2022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93.8%。

项目示范环境效益。连云港市连岛港口区“美丽海湾”项目通过沙滩养护、山体滑坡处理、木质栈道和登山道路建设、障碍物及垃圾清理、绿化土回填及公众观海平台建设,拓展了公众临海区域,改善了近海海域水质,提高了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亲海空间环境也大幅改善,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整治修复后的连岛凭借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

699f5c5a94544ac79247cee21a9e9306

同时,为做好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修复工作,近年来增殖放流近30亿尾,包括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等本土物种,开展人工鱼礁建设,建成规模超150平方千米的海洋牧场。通过增殖放流、生态修复、休渔期延长等措施,近海渔业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

项目示范引领价值。连云港市连云区注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深入实施湾长制,健全湾长管理平台和日常督查通报与问题整治销号制度,探索建立“海洋环卫”制度,全面实施海洋清漂专项行动。

71c6b7e92ecb460bb1c1521ee0d6aa0a

连云港市连岛港口区如今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已成为市民亲海的好去处,每年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连续5年举办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通过港口区“美丽海湾”项目建设,临海亲海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海域海岛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充分展现,对美丽连云港建设、促进临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