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行”登上鸽岛

新建文件夹IMG_0802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喻兰 张琰)7月10日,星期天,多云。在这个盛夏港城难得的凉爽天气里,清洁海岸义工团第二届“海岛行”第三站登上鸽岛。鸽岛仅有0.018平方公里,是我市较大的9座海岛中最小的一座,可谓弹丸之地。志愿者们登岛之后,捡拾了30多袋垃圾,践行了“只带来文明,只带走垃圾”的环保理念。

2

现状 处静谧之地 距繁华不远

鸽岛,位于墟沟北部,连云港港连云港区港池内,离陆地仅数里,过去因岛上生有许多野鸽得此雅号。岛上怪石嶙峋、芳草如茵、植被茂盛,远远看去犹如大海中的一个盆景。鸽岛海拔54.1米,东西跨度0.2公里、南北跨度0.15公里,面积仅0.018平方公里,地势呈椭圆形,南缓北陡,岛四周无路,置于海水之中,离陆地最近处仅0.5公里。登上鸽岛的顶峰,可以远眺港区、连岛、海滨城区,万吨巨轮来往穿梭,风景甚佳。而当年,矗立鸽岛顶峰的是一座侵华日军修建的炮楼,现在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块鸽岛的主权碑。

4

鸽岛是一座无人岛,岛上仅有一处守岛人修的简陋房屋,如今也是人去屋空。据熟悉情况的渔民说,鸽岛只偶尔有渔民上岛避风、休整。从在海一方公园、连云港港、墟沟城区、西大堤、连岛,都能够看到鸽岛的身姿,但是因交通条件的限制,很少有游客和市民能够登上这座小岛,可谓处静谧之地、距繁华不远。

IMG_1109

昨天的海岛行活动,因船只条件限制,只有10位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和连网网友登上了岛。大家登岛之后,除了美丽的山海风光,鸽岛简易码头上堆积的垃圾也让大家吃了一惊。这些垃圾中,以渔具、泡沫塑料等渔业生产产生的垃圾居多。这些垃圾大部分是涨潮时随着海水被冲到岛上、海水落潮时被留在码头上的。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很快就装了30多个塑料袋的垃圾。虽然天气较为凉爽,但把简易码头上的垃圾清理干净之后,大家也都是汗流浃背。龚新禹,刚刚参加完高考,即将到香港读大学,这是他第一次来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活动,他希望在进入大学前多参加公益活动锻炼自己。他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了解了海洋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今后一定要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并且要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

新建文件夹IMG_0801

传说 野鸽子曾经是这里的主人

关于鸽岛名称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岛的形状像一只鸽子、另外一种是鸽岛曾经是野鸽的栖息地。很多渔民说,若干年前,鸽岛上确实栖息了大量的野鸽子,经常可以看到成片的鸽子在岛的上空及周边飞翔,岛的悬崖峭壁上还有很多鸽子窝,它们在这里觅食、栖息、繁衍。但是,现在由于周边生态环境的变化,这里已经基本见不到野鸽子的身影了。

IMG_1093

如今,鸽岛上的植被茂盛,植物品种也非常多,野菊花漫山遍野。近年来,岛上增加了不少人工种植的桃树、梨树,长势也很好;岛上还安装了亮化照明设施,整个鸽岛变得更加漂亮了,大家都很期待鸽岛真正的主人———野鸽子也能够重回它们的家园。

关于鸽岛,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在连云港墟沟北固山下,有位名叫翠姑的渔家姑娘,心灵手巧,喜欢唱渔歌。邻近有个小伙子叫金海,弄船、逮鱼、吹笛子样样拿手。两人青梅竹马,人们都说他们是天生的一对,热心人为他们说媒订了亲。可是就在他们要成亲的前几天,海州州官孙大牙到北固山观海时,见到了漂亮的姑娘翠姑,便起了坏心,将翠姑抢到海州。

FullSizeRender

翠姑被抢到海州府后,宁死不从,孙大牙一气之下,把翠姑关在后院,罚她喂养一只受伤的大白鸽,翠姑见大白鸽可怜巴巴的,联想到自己所遭之难,就把大白鸽当做难友,精心喂养。

有一天,她正在给大白鸽喂食,听到了追寻而来的金海所吹的笛声,她立即唱起渔歌约定逃离时间。深夜,金海将翠姑救出海州府,却惊动了孙大牙,一群衙役提着灯笼紧追不舍。当金海和翠姑一路爬山越水跑到北固山时,孙大牙和一群随从也逼到山根,金海和翠姑决心死在一起,双双欲跳崖投海。突然,半空中飞来一只白鸽,翅膀一展,“刷”的一下子变得很大很大,落在他俩面前,翠姑一看,正是她喂养的那只大白鸽,于是,她拉着金海跳到大白鸽的背上,大白鸽展翅飞起。孙大牙一见这情形,忙命随从射箭,大白鸽被乱箭射中多处,它忍痛飞临海上,终因受伤体力不支而扎入海中。孙大牙见人、鸽落入海中,便收兵回府。乡亲们赶紧划船救起金海和翠姑,而那只大白鸽却一动不动地漂在海上,一阵狂风吹过,它化为一座小岛,后人便称此岛为鸽岛。

未来 这里将建海蚀地貌保护区

2012年4月19日,国家海洋局正式公布的《全国海岛保护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选划建设鸽岛海蚀地貌保护区,鸽岛的未来很美好。这个保护区建成之后,在江苏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政府2013年正式批复的《江苏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年)》提出,海蚀地貌保护工程将设立鸽岛海蚀地貌保护区,防止海岛开发利用活动对海蚀地貌产生破坏;整理地貌景观空间,结合连云港港口城市的工业文化内涵,进行鸽岛地貌景观艺术设计,将鸽岛建设成为集地学旅游、城市景观、港区地标为一体的旅游用岛。而这些开发必须是合理适度的开发,并且要以保护为前提,不在岛上大兴土木,保持原生态。我省是海洋大省,但是只有20多座海岛,而且大部分集中在我市,这些十分宝贵的资源不可再生,必须加强保护,让它们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