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连云港“海岛行”即将启动

【连网】(记 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俐)海岛,海洋中的微小陆地,但是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从5月份开始,清洁海岸义工团将开展第二届连云港“海岛行”活动,登上车牛山岛、连岛、竹岛、鸽岛等岛屿,进行生态调查、环保宣传、捡拾垃圾、环境教育,揭开这些大海中岛屿的“神秘”面纱、领略海中央的美。

辽阔的大海总是带着神奇浪漫的色彩,海中央的岛屿更是令人向往。我省的海岛不多,主要集中在我市,据介绍,我市海域0.01平方公里以上的海岛有9个,可分为两组,即沿岸岛屿与近海岛屿。沿岸岛屿周围水深10米以内,水较混浊,有秦山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也称“后六岛”,其中连岛是我省最大的基岩岛。近海岛屿周围水深20米以上,水较清澈,有平山岛、达念山岛、车牛山岛,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前三岛”。

这些海岛多数是无人居住的岛屿,它们大多面积狭小,地域结构简单,环境相对封闭,生态系统构成也较为单一,而且生物多样性指数小、稳定性差。随着海岛旅游的兴起及海洋环境的恶化,这些海岛虽然远离陆地,但也遭到了垃圾的侵袭,其生态价值受到了重新审视。2012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在海洋与渔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第一届“海岛行”活动,志愿者们登上了连岛、竹岛、鸽岛、秦山岛等岛屿,捡拾垃圾、宣传环保,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海岛的状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全国“两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加强海岸带保护,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实施“生态岛礁”工程,为“十三五”时期海洋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也为环保志愿者组织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依托有关部门的资源,邀请海洋部门专业人士、本地动植物方面的专家,开展第二届“海岛行”系列活动,对我市的海岛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走访”,清理垃圾、调查生态、呼吁保护,了解正在开展的海岛整治修复工作,调查海岛上的植被覆盖情况,宣传保护海岛原生物种及其栖息地,维持海岛及周边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宣传推广在海岛上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与推广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技术。“海岛行”结束后,根据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形成数据翔实的调查报告,真实反映我市海岛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第二届连云港“海岛行”活动计划于5月份启动,将登上车牛山岛、竹岛、鸽岛、连岛、羊山岛、秦山岛、开山岛7座岛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