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清洁海岸义工团清洁海滨公园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 肖桥 张志霞)每年的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是第2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昨日上午,清洁海岸义工团和我市环保部门来到连云区海滨公园,向市民宣传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并和市民一起清洁了公园内的垃圾。

垃圾箱近在咫尺

周边市民扔了许多烟头

昨日上午的海滨公园蝴蝶纷飞,绿树环绕,空气清新。我市环保部门关于生物多样性的宣传吸引了众多市民。宣传活动结束后,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和部分市民,也加入到了清洁海岸义工团清洁海滨公园的队伍中来。

记者在公园内走访时,发现环境很好,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和蝴蝶合影。但在一些石桌子旁边,一些市民一边打牌一边抽烟,地上有不少烟头,而垃圾箱距离他们并不远。

义工与市民共同捡垃圾

减少污染就是保护环境

“公园的公共环境这么好,垃圾箱就在旁边,有些市民却把烟头扔在脚下,走了也不捡走。”清洁海岸义工团的网友“樱花”是名老义工,看到优美的公共环境被影响,很是痛心,“今天要吃个‘大餐’了,我现在已经捡了五六十个烟头了。”一些市民看到义工印着“清洁海岸义工团”的红马甲,也要了清洁工具一起捡垃圾。

“公共环境是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的。公园环境好了,动植物才能有好的生长环境,我们今天也是为生物多样性奉献了作为港城市民应尽的义务。”义工赵军友认为,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关系应该是相互促进的,因为在地球上也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每个市民都应该为环境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即使做不到去保护,少污染、少浪费一点也是好的。”

链接:市民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不要盲目放生

生物多样性近年来被多种因素影响。外来物种入侵的影响就比较大,而入侵的主要方式就包括饲养巴西龟等宠物,或栽植万寿菊等观赏植物,我们身边河中的水花生也是外来物种。

放生生灵本是保护环境的好事情,但现在有众多盲目错误的放生活动,对我国原生生态构成严重的破坏。

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平时不可放生巴西龟、大鳄龟、小鳄龟、罗非鱼(福寿鱼)、淡水白鲳等,更要注意不要放生任何水族市场购买的热带观赏鱼。如果想放生,可以选择草龟、花龟等有大量人工繁殖的物种。

拒绝捕杀鸟类

港城是候鸟迁徙重要的“中转站”,不少鸟儿在迁徙的时候会在我市逗留停歇。目前我市分布有野生动物300多种,尤以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