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自律规范

“净网”未完“剑网”来袭 打击网络盗版

【连网】 “净网2014”尚未结束,”剑网2014”已然开始。相比于“净网”的扫黄行动,“剑网”主要集中在打击盗版以及维护网络版权方面。

打击网络盗版

版权问题困扰着全行业

近年以来,动漫、影视、文学、游戏等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完善,动漫改游戏、影视改游戏、网络文学改游戏等的案例日益成多。游戏作为网络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其优异的产业价值正在被全行业认可(变现能力)。

在移动领域更是这样,手机游戏已经成为了其它文化产品价值延伸的重要手段。但由于行业发展过快,监查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因素,移动游戏领域侵权盗版事件时有发生,在经历了去年的“金庸维权”以及今年“找你妹”等事件,整个移动游戏行业也意识到了“IP版权”背后的价值与问题。IP侵权对版权方来说,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剑网2014”行动对全行业的版权维护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2014年也被称为IP年,许多公司购买或是代理了IP产品,但IP版权背后也隐藏着许多的无奈。对中小开发者而言,高额的版权费用无力承担,只能采用大众题材IP(三国、西游、水浒等)。在一些传统版权方,如影视集团、电视台等纷纷将目光转向移动游戏领域的时候,由于尝试性的合作较多,所以在这中间存在着许多的机会和空间。例如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些合作方式:分账模式、联合开发、游戏IP换皮(为赶时间等原因,版权方直接寻找游戏类型相符开发商,直接游戏IP换皮)、IP共享(多家共用,已知有日本版权方同一IP授权国内多家开发手游,有上线时间先后顺序限制;国内版权方同一IP授权多种类型游戏开发)等等。

另一方面,IP是把双刃剑,并不是所有的IP作品都适合改变游戏,同时也并非所有改编IP作品的游戏都能成功,这与游戏品质以及运营推广有很大的关系。不管怎么说,”剑网2014”对于维护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且积极的作用,只有良好的环境才能保障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剑网2014”专项行动

6月13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部分网站未经授权大量转载传统媒体作品,严重侵害权利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剑网2014”四项重点任务打击盗版维护网络版权

一是保护数字版权。重点围绕文字、影视、音乐、游戏、软件等作品的数字版权保护,加大对互联网网站、网络销售平台、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商店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加强网络版权保护,规范网络版权秩序,以版权管理促进网络治理,以版权保护维护网络安全。

二是规范网络转载。通过查办案件和引导规范两个手段,组织网站开展自查自纠,加大主动监管工作力度,加强网站版权监督审核,完善网络版权许可付酬机制,引导报刊社与大型商业网站开展版权合作,完善网络转载许可付酬措施,形成网络转载等使用作品依法依规许可付费使用的合作双赢机制。

三是支持依法维权。积极推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表版权声明的做法,支持传统媒体规范版权声明,推动网络版权保护自律。鼓励、调动权利人维权积极性,引导支持权利人采取行政投诉、民事诉讼和刑事报案等手段,开展正当维权,主张合法权益。

四是严惩侵权盗版。加强对新闻网站、音视频网站、文学网站、游戏网站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未经许可转载、非法传播他人作品的侵权盗版活动;严厉打击故意为侵权盗版提供搜索链接、广告联盟接入、信息存储空间以及服务器托管、互联网接入等违法网络服务行为;重点规范网络销售平台、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商店、网络电视棒、电视机顶盒等网络载体的版权经营行为。

相关内容补充:

自2005年至今,“剑网”行动已经开展了9个年头,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百度文库侵权案、天线视频网侵权案、一听音乐网侵权案、番茄花园网侵权案、快播和百度播放器侵权案等案件相继查处,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净化了网络空间,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网络版权治理初见成效。

剑网行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产业发展和产业环境来看,“剑网行动” 直指网络侵权盗版网行动是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净化网络版权保护环境的迫切要求。如何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体系、创新执法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已经成为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保障版权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剑网行动,就是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作为版权执法的重中之重,以查处大案要案为手段,进一步净化网络版权保护环境,以网络版权保护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剑网行动将加强对音频视频及文学网站、网游动漫网站以及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的监控力度,重点围绕热播影视剧、新近出版的图书、网游动漫、音乐作品、软件等,严厉打击未经许可非法上载、传播他人作品以及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兜售盗版音像、软件制品等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非法传播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相关音乐、电影、软件、图书等作品的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编辑:李 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