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生活真相

自制水果酵素排毒减肥?

自制水果酵素排毒减肥?

ywwuft20150302043

来源:近日多篇标题为《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教你自制水果酵素原液》的网帖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照网帖说明,随便切上七八种水果,放入清水和大量白糖,密封发酵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就能得到一瓶所谓的“酵素原液”。

真相:国家高级营养师吕万勇指出,酵素的本质其实就是酶。酶是蛋白质,口服后在胃酸、消化液中的蛋白酶作用下会变性甚至分解,就失去了生物活性。这种“原料加糖,密封存放”的制作方法,和做泡菜的过程基本一致,本质是一种自然发酵。但是,酶在整个发酵液中的含量很低,达不到有效量,而“水果酵素”中的其他成分,乳酸和酒精作为主要发酵产物,并不具有“水果酵素”的宣传功效。

不仅如此,食用‘水果酵素’可能还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危害。自制酵素制作时需要加入大量的糖,增加了糖的摄入量。此外,在自然界中,水果表面的微生物组成十分多样,除了发酵需要的酵母菌或乳酸菌外,还有其他可能有害的微生物。一旦制作过程稍有不慎,使得发酵过程中杂菌快速生长,那么这样生产出的“水果酵素”非但不能保健,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