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辽宁联手为烈士寻亲 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跨时空与亲人“相见”

(通讯员 夏兴俭 沙庆祝)江苏灌云到辽宁丹东,来回一趟近5000公里,清明节来临之际,江苏一位年逾八旬的农妇终于通过儿子手机的社交平台“见”到了日思梦想的父亲。这一见,迟到了整整73年。

3月26日,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的英烈扫墓团来到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灌云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一等功臣厉丰堂。

77369fcf74514f71bf29b49b5aca53a9

▲向烈士墓献花

伴随着低沉的音乐声,灌云县英烈扫墓团成员在陵园主纪念碑前默哀,送上花篮,向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表达缅怀之情和由衷敬意。来到灌云籍烈士厉丰堂墓碑前,扫墓团成员将墓碑擦了又擦,送上鲜花,并鞠躬致敬。

在祭奠现场,陵园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与烈士外孙、厉学慧儿子刘千凯视频连线。“阿姨,这是您父亲的墓碑,我们代您给他扫墓。整个陵园非常整洁肃穆大气,您就放心吧……”视频电话那头,厉学慧老人微微颤动着嘴唇,两行热泪顺着脸颊流淌。“谢谢你们,谢谢陵园,也谢谢丹东人……”刘千凯接过电话告诉陵园工作人员,“听说政府去人代我们祭扫,妈妈这几天都没睡好觉。”

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志军介绍,灌云是革命老区,抗美援朝期间,全县2200余名热血青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28名优秀的灌云儿女血洒朝鲜战场。其中,就有来自灌云县侍庄乡(现侍庄街道)的厉丰堂。

7e53f4a965e542f4b7d12c6ea3b1f884

▲厉学慧老人跨越时空的“相见”

说起这次寻亲之旅,程志军告诉笔者,2023年9月,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计划三年攻坚“两个寻找”,为安葬在江苏的无名或无亲属祭扫烈士寻找亲人,为长期未找到烈士下落的江苏烈士亲属寻找烈士安葬地,这与辽宁省丹东市的“寻亲行动”不谋而合。

前不久,经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社会爱心志愿者多方奔走,并反复核实“中华英烈网”登记信息,终于联系上了厉丰堂烈士的女儿——现年81岁、嫁在灌云县东王集镇焦荡村的村民厉学慧。可是老人因患脑梗行动不便,无法到丹东现场祭奠父亲。

现场的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从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到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抗美援朝战争历时两年零九个月,整个战争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资料显示,1942年参加革命、时任连长的厉丰堂参加了第一阶段的战斗,在1951年发生的朝鲜金谷里战斗中英勇牺牲。“第一阶段的作战结果就是中朝人民军队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并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南北地区,迫使敌军转入战略防御,接受停战谈判。第一阶段战斗的意义不言而喻。”

e62fd8411d3d4ba2b056a88928de0880

▲中华英烈网厉丰堂烈士信息

ea81cd7f15b344c4a67cbed058d94b05

▲网友“网祭”厉丰堂烈士

程志军介绍,灌云县有着深厚、悠久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连续九届获得“江苏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哺育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等模范人物。近年来,灌云县坚持军地发展“一盘棋”“一张图”,13个镇街全部建成双拥公园和双拥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佳话不断上演,营造了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我们将以对烈士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使命感,把‘两个寻找’保质保量地进行到底,帮更多烈士‘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