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籍抗战烈士印云煦 牺牲78年后“回家”

(记者 史卫平 沙庆祝)“这些年来,我们一家几代人一直在找都没有找到,今天你们把我叔叔找到了……”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印庄村村委会举行的“印云煦烈士回家寻亲会”上,82岁的村民印良朋感激地对志愿者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说。他的叔叔印云煦,生前化名“张萍”,于抗战时期牺牲于盐城建湖。在盐城市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和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协助下,烈士牺牲78年后终于“回家”。

04

78年前牺牲在抗日战场

1945年5月的一天,盐城建湖县芦沟乡双荡村芦沟河北附近传来了密集的枪声,武工队队长张萍率领武工队与日伪军展开激烈战斗。张萍腹部中弹不幸牺牲,时年25岁。

当地村民怀着悲痛将他就地安葬,许多村民自发地为他扫墓。为了纪念这位抗日烈士,1957年,建湖县将双荡村命名为“张萍村”,所在芦沟乡改为“张萍乡”。

张萍烈士是哪里人,他的亲人在哪里?找到张萍的家乡和家人,成了多年来当地村民们的心愿。

其中,今年70多岁的志愿者朱耀超,老家是芦沟乡,多次向有关部门写信、实地走访查找,均无结果。2001年,张萍烈士遗骸由张萍村迁至建湖县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后,朱耀超对于查找烈士家乡和亲属的想法更加迫切。

02

志愿者为烈士寻找亲人

今年5月,朱耀超老人遇到当地烈士寻亲志愿者王孝忠,“老王,你为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30多名建湖籍烈士寻亲成功的事我听说了,能不能帮我寻找张萍烈士的亲人?”望着老人迫切的眼神,王孝忠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很快,朱耀超将《建湖县志》《芦沟社志》等资料交到王孝忠手上。据《建湖县志》记载:张萍(1920年—1945年),原名印云熙,赣榆县人,出生于贫农家庭,1939年秋在灌云县参加革命……王孝忠当晚即打电话查找线索。几经周折,王孝忠找到了连云港市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他还通过抖音、微信、今日头条有选择地加了一些热心网友,均无结果。

“张萍烈士当时有没有可能为避免家人遭敌人的伤害,自己用的是假名字、假籍贯?”带着这个想法,王孝忠又来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寻找线索,他的分析得到了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赞同。

此时,建湖县烈士寻亲志愿者郝晓晨通过连云港的志愿者得到信息,灌云县有个地方“印”姓是大姓。寻亲志愿者从《灌云县民政志》中查到:灌云县下车乡(现下车镇)高庄村印云煦,男,1921年出生,1942年在盐城因战牺牲。此处的“高庄村”,现为下车镇印庄村所属的一个自然村。经综合分析,《建湖县志》上的印云熙与《灌云县民政志》上的印云煦,很可能是同一个人,就是牺牲在建湖的张萍烈士。

01

“张萍”就是灌云人印云煦

今年11月28日,王孝忠联系上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我们迅速联系下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站通过走访调查印庄村村干部、年龄大的村民,以及烈士的家人证实,《灌云县志》上的印云煦就是张萍烈士。”该局工作人员说。

近日,包括王孝忠、朱耀超在内的盐城市建湖县、宿迁市等地志愿者,烈士的侄儿等亲属,以及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共30多人,在下车镇印庄村村委会举行“印云煦烈士回家寻亲会”,共同缅怀烈士。

据印云煦的侄儿印良朋介绍,自己父亲那一辈只有兄弟二人,父亲是大哥,印云煦是弟弟。“我叔叔(印云煦)参加革命时还没成家,没有后代。以前只知道他牺牲在盐城,但不知道具体地点。”印良朋说,“我爷爷、父亲生前都经常念叨要找到他的牺牲地或烈士墓,我也曾到盐城、上海等地查找过,这下终于找到了。”

82岁的印良朋说,近期将带上儿孙到建湖县烈士陵园去祭奠印云煦烈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