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新质生产力赋能电商直播 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通讯员 曹莹 张南宁 司伟 柏凯南 孟楠楠)“各位哥哥姐姐们,我们下午的直播开始了,后面就是我们家的蓝莓园,现在阿姨们正在采摘(蓝莓),等到采摘好了就直接给你们发货了……”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一处蓝莓种植园里,主播任小雨正忙着向网友推介刚刚成熟的蓝莓。刚成熟的蓝莓不仅个大味美,而且价格实惠,吸引了众多网友在线抢购。

据了解,蓝莓是赣榆区西部乡镇的特色农产品,摆脱传统经销方式、搭上直播电商快车道后,不少农户戏谑地称呼自己为“莓人”。时下,抖音直播卖蓝莓成了这些“莓人”的“新农活”。

图片4

“互联网+”挖掘农产品“新”潜力

走进柏盛蓝莓种植基地,蓝莓树疏密有致,一簇簇蓝莓带着雪白的果霜挂满枝头,好似小巧圆润的蓝宝石点缀在青枝绿叶间。

“基地采用现代农业大棚、自动化管理系统、精准肥水一体化系统、大盆基质种植等现代化种植技术,暖棚蓝莓能赶在1月到4月露天蓝莓的‘空窗期’上市,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柏盛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刘长亮表示,今年是基地蓝莓第二年挂果,每株产量大约6斤,每亩产量2000多斤,通过电商直播销往全国各地。

柏盛蓝莓种植基地除了销售蓝莓鲜果,还盯上了近年来逐渐兴起的阳台休闲种植风潮,把蓝莓“种”到了城里的阳台。

“利用电商直播销售蓝莓苗,我们是黑林镇第一家。我们专门建有育苗基地,经过6至8个月精心养护,直到蓝莓苗开花挂果,再通过电商直播,将蓝莓苗连同基质一同销往全国各地,每棵苗能卖到80元到100元不等。到家只需要定期简易养护,1到2个月就能品尝到自己种出来的新鲜蓝莓。”刘长亮介绍说,蓝莓苗售出后,基地客服会全程解答蓝莓种植问题。新的销售创意不仅拉长了利润链,也给直播间带来了稳定的粉丝群体。

图片3

生态农业让“土特产”出村进城

产业兴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出路,赣榆区探索以蓝莓产业为载体,依托电商直播新兴途径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持续推进特色农产品“出村”,电商直播正成为当地“新农人”的致富新引擎。

赣榆区塔山镇刘沟村禾韵蓝莓种植基地种植户庄超表示,基地今年种植的蓝莓有120多亩,现在正是采摘期,基本上供不应求,每天早上采摘完到下午上基本上都能卖完清货。为让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塔山镇依托江苏省赣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了国家级水果种植产业园,园内集溯源种植、新业态直播电商、农产品加工存储、货品物流分拣、物流直发车间、运营中心于一体电商综合体,吸纳当地劳动力500人,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据了解,赣榆区将坚持发展直播电商新经济,以“互联网+生态农业”为发展战略,做足“土特产”文章,借力电商新业态,探索更多强村富民新路径。

赣榆区正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聚焦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电商孵化平台,持续打好电商特色产业品牌,推动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在联农助农、促产升级、优化服务方面发挥作用,以“数字产业带”带动三产协同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