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非遗老字号解锁文旅消费新玩法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包倩 王雅萱 张志巧 张玉洁 苏笑)国货畅销、国潮兴起、非遗热卖成为新现象,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激活消费潜力,传递出文旅消费的强劲活力。从传统民俗到非遗传承等,文旅消费活力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得到进一步释放。而江苏连云港的文旅消费市场也被“民俗”和“非遗”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cw21a04i

国潮热度扩散 “民俗游”引来大量客流

假期里,“非遗打铁花”让无数游客心心念念——当1600多度的铁水被打向天空,瞬间宛若孔雀开屏。而表演“打铁花”的,则是河南省开封市打铁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周凯胜的团队。据《2024快手春节报告》数据显示,花灯、打铁花、英歌舞三项民俗活动,成为期间最受关注的非遗民俗TOP10。

之所以邀请“打铁花”团队来连,是渔湾景区看到其显著的夜游引流作用。“‘夜间演艺’是渔湾景区发展夜游经济的重要抓手,‘打铁花’不仅场面壮观,寓意也好,游客都爱看。”渔湾景区营销方面负责人刘维介绍,自2023年4月推出“打铁花”以来,他们已面向公众免费演出共计近百场,场均吸引约3000人次。此举有效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长,由人均2~3小时提升至5~6小时,并逐步向两天1晚过渡,渔湾景区旅游业态也由传统观光旅游型向休闲度假游转化,直接拉动景区商品、餐饮、游乐等版块的二次消费营收,减轻了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景区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就像‘打铁花’那样,随着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强化,‘国潮风’也不断赋能消费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动能。”业内专家分析,从潮汕英歌舞、福建游神、甘肃醉关公等,到持续火爆全年的西安唐风文旅等,这些肉眼可见的“顶流”,不仅是民俗文化的强势出圈,也是经济发展活力和复苏韧性的增强。连云港市也突出龙年元素和文化特色,各类庙会灯会、民俗体验如约而至,成为出行主旋律和“流量担当”。

“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重要选择。”连云港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海州园博园“东方神话西游圣境”彩灯会、月牙岛“百鸟朝岁万花迎春”主题灯会、东海西双湖新春灯会等,累计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强化“沉浸式”互动,也是年俗出圈的必由之路。花果山景区新春西游庙会嘉年华上演,非遗、汉服、民俗等多项“特色活动”让游客们领略西游文化魅力;海州古城、老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以及各地村镇系列民俗踩街、国潮夜演、国风巡游等活动热闹非凡。连云港市还强化灯光秀、主题情景模拟等创新举措,让人们在冰雪旅游、温泉度假、民俗体验里,感受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浓郁的历史氛围。

cw21a04g

切中“味蕾经济” “非遗美食”变吸金利器

3月5日一早,位于连云港老街的“单姐凉粉”店开张了。单翠香卖凉粉有30多年,从最初每斤凉粉卖7角钱到如今每斤6元钱,靠着这份手艺拉扯大两个孩子,也成为街区非遗老字号。

民俗味越来越浓,各地的非遗集市也红火起来,这些非遗产品中,美食类大受欢迎。为引流和送出祝福,在花果山玉女峰,景区就为游客免费安排的新年登高的“甜甜糕”,得到广大游客赞许;在民主路老街、盐河巷等组织的新春大集上,一些“老味道”也受到欢迎。赵锦东是连云港市糖画市级非遗传承人,也是很多非遗大集牵头人。“过年前三天,每天客流量都在1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有3万多人。我的糖画摊位比较火,每天能接待两三百人,营收两三千元,游客都说好多年没有见到糖画了,既好吃还能收割情怀。”赵锦东说。

“摆摊式”的非遗美食只是“假期经济”的缩影,市场化的餐饮消费更是持续爆火。据连云港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韩亮介绍,赣榆“老海边”煎饼、灌南廖家老鹅、东海老公鸡、海州朐海菜等地方非遗美食都受到热烈欢迎,营收额可观。除美景、美食外,不断出圈的国货“潮品”也出现消费新热度。在花果山游客服务中心的西游文创旗舰店,“Mr.Sun”“花果山游礼”和“茶小孙”等本土文创产品受到无数年轻人喜爱。

伴随非遗的社会能见度、群众认可度不断提升,非遗品牌的创新实践势在必行。在连云港市,一大批非遗美食品牌正在崭露头角———柳美酱醋厂推出“柳美甜闷瓜”系列产品,不仅被评为“连云港市十大旅游纪念品”,还打入青岛、南京等城市,年产量达10万斤以上;蜂针堂开发30余种蜂疗衍生品,开拓组建10余所蜂疗传习所,年接待服务人数达11万人次;蜂产品销售5000万元,蜜蜂农业授粉增产增收1.5亿元……

cw21a04b

借助创新载体 非遗文化指数级传播

今年,英歌舞、游神等民俗再次火“出圈”。快手方面数据显示,2月2日到2月14日期间,平台上游神相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17%,英歌舞、游神相关话题分别登上快手热榜27次、17次。数据表明,更多人通过短视频平台热点看到了传统民俗力。在央视新春特别节目《在中国!这样玩!》文旅大联欢直播中,来自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的95后演员薛梦雅,以一身华丽戏服带来了《樊梨花点兵》的经典选段,19秒念白经实时传播,展现了传统戏曲传承保护的青春魅力,也助力了连云港市传统文化进一步出圈。

“非遗与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方式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业内人士指出,在短视频和直播助力下,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登上更大的舞台。报告显示,快手“云上庙会”相关话题总播放人次超285亿,直播总观看人次超14亿。抖音平台上随便一搜“潮汕英歌舞”“福建游神”的关键词,点赞量少则几万次,多则上百万次,彰显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吸引力。

“通过新媒体平台,可以实时展现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更好地被公众所了解和认识,更重要的是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强化非遗与年轻人的黏合度,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为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提供新动力。”连云港市还邀请千万级网红“小黑诸鸣”来连推介地方景致,目前播发的五条推文平均都有几万赞,并持续攀高,提高了港城文旅曝光度和知名度,更是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慕名前来游玩。

“去年以来,我们推动文旅融合,各类非遗品牌打造亮点频出。”连云港市文广旅局非遗处相关负责人说,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开展市级非遗工坊建设,强化了市场化探索。新的一年,我们将汇聚各类非遗保护主体、传承主体和社会力量,进一步深化“非遗+创意”“非遗+研学”等理念,加大文旅融合,推动旅游景区景点植入大师工作室、传习所等,以非遗“沉浸式”“互动性”推广活动丰富提升旅游内涵和品质,合力打造连云港“山海遗韵”系列“非遗+”或“+非遗”品牌,让“非遗”成为文旅消费的重要引擎和特色支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