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含新量”让发展“含金量”成色更足

(通讯员 王雅萱 王誉霏 陈晓歌)阳春三月,走进江苏连云港海州工厂车间,机器轰鸣,马达飞转,企业开足马力抢进度、赶订单;漫步月牙岛、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桃花涧等景区,游人如织,华灯璀璨,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景相映成趣,让人流连忘返……海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拉动经济大提速,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闹场景。

当前,全区上下正以“拼”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成绩,奏响起好步、开新局、谋发展的“春日序曲”。

随着一期项目陆续交付,位于宋跳工业园的联东U谷已经旧貌换新颜。39幢新建成的厂房美观大方,新引入的连云港海恒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森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顺利拿到新厂房钥匙。“目前已签约51户,完成企业入驻率80%。”宋跳工业园招商服务办负责人吴静告诉笔者。

bca1447bc8bc4390b177e61b84e1e3da

“含金量”“含新量”不断提升,新质生产力为海州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今年,海州区将焕新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不断壮大招商队伍,优化“产业事业部+驻点区域办”机制,组建由区领导挂帅的三大事业部和11个主导产业分部,选优配强招商力量,通过招商推动提升综合实力,加速产业结构转型。今年以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20余次,拜访商会5家,接待客商88批次,举办各类签约活动6次。目前,已签约特种蛋白研发生产项目、联瑞新材IC用先进功能粉体材料研发中心等项目45个,总投资额约92亿元,签约项目数量全市最多。

3月12日,在位于海州工业园的电控组件生产研发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搬运材料、操控大型吊装设备,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等主体结构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一层主体施工。基建部门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在确保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把进度往前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该项目负责人周胜红介绍,“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形成年产30万套电控组件、10万套空气能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年新增产值6亿元,新增利税6500万元。”

635a9ba768c8410a87cab85ef0ac00a3

同样位于海州工业园的均和云谷·连云港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基地,钢筋林立,机械运转,目之所及皆是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80多名建筑工人穿梭于脚手架之间,吊运中的钢筋纵横往来,挖掘机、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场内七八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的脉动。

海州工业园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办负责人徐子进告诉笔者:“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均和云谷·连云港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之前,园区领导多次赶赴上海洽谈,随后各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1天内拿到土地证、用地规划证、审图证、工程规划证、施工许可证,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海州速度’。”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近年来,海州区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始终紧扭项目建设“牛鼻子”,统筹抓好项目前期及建设全程各环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提供“店小二”“一站式”服务,打造“亲商、爱商、扶商、助商”的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春潮涌动,万物复苏,干事创业的力量已经催生。动能澎湃的海州,正倾力开启2024年的春天。随着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和建成投产,海州规划的招商蓝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