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制造业单项冠军+1!连云港开发区“小巨人”澎湃发展“大能量”

近日,江苏连云港开发区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发展,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涌现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细分市场占有率高、产业支撑作用大的行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占全市的三分之一,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全市第一,领跑苏北。

26

建立梯度培育机制

据了解,通过多年的技术摸索和市场深耕,中复神鹰开发了高密集T700级3K丝高效制备技术,具备了年产1000t以上的3K丝制备能力,所制备的3K丝强度性能达到T700级碳纤维水平,并可以为客户提供强度、模量、界面等定制化的需求。目前3K丝在低克重预浸料、经纬编织等过程中工艺性能优异,正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高端体育休闲、高端渔具、汽车等领域。

按照“创建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通过组织政策辅导、专家上门调研等方式,对区内规上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梯度培育库,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领域、发展阶段、发展方向,对库内企业分行业指导、分类别帮扶、分层级培育,不断扩大创新型中小企业规模,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领先优势,打造单项冠军企业领头标杆,层层递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矩阵。

25

强化政策引导激励

连云港开发区在市级《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具体措施》等政策基础上,出台了《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培优扶强工作实施意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等区级政策,以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发展。全方位多频次为区内企业推送各类扶持政策和奖补措施,2023年累计为企业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超1.7亿元,通过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励中小企业瞄准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之路,向产业链高端跃升。

27

夯实企业服务保障

连云港开发区夯实企业服务保障,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熟悉产业政策、中小企业服务经验丰富、组织沟通能力强的服务专员,通过电话、微信和深入企业实地走访等方式,与对接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系,为企业精准推送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员线上管理平台,每月对掌握的企业服务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并实时在系统内反馈进展情况,实现专精特新培育全流程服务。通过组织专家一对一辅导、举办行业沙龙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创新能力提升、金融助力发展、智改数转网联等专题服务,多维度赋能企业发展。

下一步,连云港开发区将持续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因地制宜制定惠企政策,不断提升精准精细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更多的专精特新“好苗子”长成“参天大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