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键报警、优化巡防圈、法治课进校园……连云港灌云警校合撑“安全伞”

(通讯员 何丽婷)“护学岗”警力增多、法治课生动有趣、安防设备迭代升级……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不少学生和家长发现,许多学校周边的巡逻警力增多、校内的安全设施“升级换代”,校园安全指数有了新的提升。

春季开学以来,灌云县公安局全力念好“宣、查、管”三字诀,把校园安全基础夯得更实、风险控得更严、防线筑得更牢,保障辖区学校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0cde9b4245564c70a4a4729b6faeed96

多元宣传 上好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当你用家长的手机时,一定要谨防诈骗。”“小朋友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家长骑行电动自行车时要戴头盔。”……东王集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孙杉杉还有第二个身份——法治副校长。最近她正忙着为辖区的中小学量身定制适合各年龄段的“校园安全第一课”。“我们进校上法治课时,发现了一例学生家长被骗案件。”孙杉杉介绍,当时民警正在学校开展反诈宣传,一名学生发现民警讲的红包诈骗案例与其家长正在经历的事件极其相似,民警及时联系到该学生家长,阻止了一起骗案件。

据了解,东王集派出所常设“开学第一课”、安全法治教育辅导讲座,增设每月由社区民警带队、以警组为单位,到校园内开展普法、反诈、禁毒、自救知识讲座,以及防暴器械使用培训、消防演练等活动,提升师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灌云县公安局累计开展校园安全普法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500余份。

96934197119c46a582a36d5afbf73921

巡线优化 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

开学第一天,在灌云县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奔跑哥”侍东亮已提前到岗,准备迎接可爱的小朋友们。当孩子们看到熟悉的侍东亮时,一拥而上,围着他述说寒假里的趣事。

今年开学季,灌云县公安局通过对接辖区中小学,提前收集各校开学及上放学时间,勘查各校接送孩子的临时停车点,“按照一校一方案”原则制定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保方案,切实确保学校周边上放学高峰交通安全顺畅。

同时,全县启动春季开学巡逻防控工作机制,普遍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和快速反应应急处置机制,巡特警大队同步调整城区“密防快反巡防圈”巡逻时段、巡逻线路,同频段辐射沿线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间,各中小学校落实校领导带班、教师值班、保安员值守、家长护校、民警护学“五位一体”校园高峰勤务工作机制,同时吸纳校园周边小区保安加入红岛义警,协同开展巡逻守护,扩大防护力量和范围,形成“平安校园路段”,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

7a1b5a9ea8fe4b3394498d28ce0980c6

智慧安防 筑牢平安校园“铜墙铁壁”

“一键报警功能已更新升级,看一下能否正常使用,视频监控死角处的安全隐患要着重排查。”检查过程中,龙苴派出所民警包元栋对学校安保工作人员反复强调。

“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和警保联勤联动指挥调度平台是灌云县公安局建设智能化校园防控体系的具体实践。“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运用“互联网+护校安园”模式,校园内发生紧急情况报警后,信息会自动送达110指挥中心、派出所以及社区民警处,民警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除此之外,灌云县公安局积极协调,为全县221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点新建、更新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推进“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建设,并全部接入公安110指挥中心,实现校园遇有突发事件可“一键式”与公安部门联通。同时,以春季开学为时间节点,灌云县公安局组织治安、内保、辖区派出所,联合教育部门等对全县学校、幼儿园开展了“体检式”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校园门卫值班在岗、安防设施配备、安全制度落实、安全通道畅通等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指导学校立行立改,将涉校风险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力堵住安全漏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