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党员冬训强“芯”赋能发展同心

【连网】书记第一课、实境冬训课、流动微宣讲,文艺送“理”……自党员冬训启动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传承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精心谋划部署,紧贴基层党员实际,不断丰富冬训形式,创新冬训载体,让“老课题”焕发新动力,切实推动党员冬训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今年国办一号文件提出,要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一方小院,小板凳摆成一圈,近日,浦西街道年过七旬的老党员李胜利和党员群众围坐一起,听理论政策,谈惠民举措,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几张小板凳、一份精心准备的学习材料、一支笔、一个本,简单的装备成了浦西街道“板凳冬训”的“标配”。“这种宣讲方式好,既有党的最新理论,又有惠民政策的解读,我们也能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沈圩社区居民刘向强说道。

为提升冬训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海州区动态更新理论宣讲人才库数据,深度盘活镇街村社班子成员、在校名师、大学生村官、民间名嘴等基层宣讲人才,通过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活动,系统提高基层宣讲骨干政治素养和宣讲能力,目前已形成洪门街道“乡音轻骑兵”理论宣讲队、朐阳街道“大手掌”理论宣讲队等基层特色宣讲队伍52个。

此外,海州区各基层党组织主动发挥基层一线工作优势,精心谋划课题,各镇街党(工)委一把手书记亲自挂帅,带头讲好“冬训第一课”,各村、社区党委书记及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近3500余人参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员冬训网络。

冬训年年学,如何激发基层党员群众学有劲头、出彩出新?海州区整合提档实境教学资源、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借助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传递党的好声音……一场场别出心裁的宣讲活动一经推出,就让现场党员群众眼前一亮,过目不忘。

党员冬训是基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加油站”“充电器”。作为连云港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海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实境资源众多,拥有白虎山建党亭、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李汝珍纪念馆等7家爱教基地,长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等活动千余场次。近期,各爱教基地再度升级软硬件设施,成为海州区冬训红色地图中最热门的打卡地。此外,海州区还整合各街道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线下阵地资源,将党员冬训与全民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紧密融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延伸冬训领域链,增强品牌影响力,海州区持续推进“朐风习理”理论宣讲龙头品牌建设,常态化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徐瑶、李肖娜、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海州女子清掏班等先进典型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同时扩容宣讲品牌,整合园区、企业、村居各类资源,坚持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稳步提升党员参训率、训练实效性和服务精准度。截至目前,“朐风习理”已带动形成“理响板浦”“古韵洪门”“红润新东”等60余个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活动130余场次。(邵沛源 董泳杉 王文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