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丨江苏连云港:瞧!“龙”从这里来到你身边

【连网】(李耀华 杨迅)先到市民广场布置一批花灯制作安装,再前往邻近办公区带回2个工具包,直到出门钻入一辆网约车,又接了2个花灯业务电话,卞慧才腾出时间和我交谈。10多分钟后,车子驶入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一厂区,现场忙碌的场景令人眼花缭乱。原来,连云港市民期待中的龙年花灯,基本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2月3日,刚走入这个花灯制作工厂,我就为现场工人的精工制作所打动。当日天气寒冷,阳光也不充足,这里却亮点频现。工作人员卞慧对这里的每个单元都十分熟悉,她把我带到工厂大院中心区域。来自四川省自贡市的小陈和小何神情专注,他们正将一串白色小灯泡送入一只直径3米的大型灯笼中,密密的钢制灯笼骨架十分复杂,但2位工人安装工作已驾轻就熟。

o_1hlcj9ekc1h5c1d0o1r4l14cg1o65e

“这只是一只‘小花灯’,你看那边还有一只(直径)7米的呢!”小陈师傅解释说。制作那只大花灯大约需要一星期时间,中期数以百计的灯泡加装,加上后期彩灯装饰,工艺十分复杂,直到送到指定摆放现场并调试成功。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不仅看到了直径7米的巨型灯笼骨架,还看到了更多大小灯笼、狮子和游龙花灯骨架,而这些半成品全部出自大院北部的室内灯笼制作车间。

北部车间空间开阔,靠近北墙的区域焊花点点,4名工人正在焊接一只7米长、中间附有舞狮大鼓造型的巨型花灯,旁边又有2名工人使用特种工具操作,笔直的钢筋在他们的手中慢慢变成图纸中的曲线,显得毫不费力。卞慧虽然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但已部分参与了这里的花灯设计,她指着地上的超大图样说:“这组花灯创意独特,造型喜庆祥和,近期将安装在市民广场东侧跨龙尾木栈桥上的,是龙河—市民广场上的主打花灯,春节期间,说不定会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观呢!”

o_1hlcj9ekc1lemo151lea2l91clpg

南部车间摆放金元宝、蝙蝠和卡通造型的花灯成品,钟艳、钟红梅和张益3位女工则忙于一只舞狮花灯的裱糊,3人手法灵活,操作专业,大红和洁白的两色布条被剪裁得恰到好处,依次粘贴、加固、美化,一只2米多高的动感舞狮已变得活灵活现。“花灯美不美,裱糊要到位。”钟艳说,“花灯骨架制作成型后,装饰这个舞狮花灯,至少需要花费我们3人一天的时间,每一个细节都必不可少,这样的花灯才是最完美的。”这位同样来自四川自贡市的女工很是自信,她和同伴还参与了园博园里的大型花灯组的制作。

春节期间,龙河—市民广场以及郁海广场的“鲤鱼跃龙门”“龙年好运长长”“龙腾虎四海”等花灯将为市民带来精彩体验,各大公园花灯组也将于近期陆续登场亮相,各个花灯组的制作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