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2753户农户住上“暖心房”

【连网】(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影 路雨 韦文豪) “老张,你们也搬到新房来过年啦。”近日,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康居嘉苑,村民徐锐和昔日邻居在新家唠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农房改善是老百姓感触最深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紧抓农房改善这个“牛鼻子”,蹄疾步稳推进农房改善项目,兜底贫困户让他们住上“暖心房”,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搬进新房,实现宜居梦。截至目前,已建设成10个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可安置农户2753户。

QQ截图20240129111141

走进康居嘉苑小区,只见大门口挂着大红灯笼,迎面墙上的“欢迎回家”四个红色大字,映衬出村民乔迁新居的喜庆氛围。一栋栋整齐美观的白灰配色的楼房错落有致,建筑外形风格统一,黑色柏油路整洁宽阔,展现出安置房小区的“高颜值”。

“这小楼房可比之前农村住的房子好多了,地方大、环境好,路也干净宽阔,楼房采光也好,看着心里都舒服,今年打算一家子在新房里面过新年。”一位新入住居民提及住进新小区的感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康居嘉苑项目重点聚焦1980年以前建设的老房及低收入群体危房改善,针对整建制搬迁村村民及本镇范围内其他符合宅基地安置村民分批安置,按照自愿申请、选房签约、结算付款、搬迁入住步骤有序安置。共有312户,两栋2层社区用房,1栋3层物业管理用房,配套水泵房、配电房、卫生室、警务室等。自去年10月交房以来,已有不少居民陆续搬入,在新家过年。

住房是民生之要,安居是发展之本。2019年,海州区启动了农房改善工作,通过新建翻建新型农村社区、进城入镇等方式改善,已建成10个新型农村社区,可安置农户2753户。其中:板浦香浦世嘉、东辛新型农村社区,浦南江浦新村二期、康居家苑、太平康居二期、三期,新坝墙匡安置小区、沙杭二期新型农村社区、宁海街道平安家苑已建成。东辛新型农村社区、宁海街道平安家苑正在进行农户搬迁安置工作。锦屏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房屋建设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

1706409674215

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还要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海州区以农房改善为契机,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目前,已完成宁海街道黄圩河岸护坡、浦南镇太平村道路绿化亮化、板浦镇官庙村党群服务中心、花果山街道唐庄生态河道绿化等5个项目建设,板浦镇官庙村健身广场及周边绿化、路灯等项目,新坝镇樊庄村道路及路灯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后期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农房改善是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海州区将以强村富民为根本,精心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把农房改善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农房改善,深度融合产业布局与项目布局,真正实现让农民从“户有所居”到“户有宜居”,确保群众“搬得顺”“住得稳”“发展好”,不断提升涉迁居民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