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4次登上央视!连云港这个村艺术团可真不简单

【连网】(张晨晨 封其灿)日前,在江苏省第九届农民体育节暨沛县武术展演活动上,首次代表连云港市参加非遗类体育项目角逐的“连云港市火雷杂技团”派出精兵强将,以出色的表现,完美展现了新颖独到的体育杂技《春色满园》,一举摘得金奖。

“连云港市火雷杂技团”其实是个民间队伍,来自灌南县张店镇二里村,别看他们都是乡村“草根百姓”,却4次上央视、8次上省级卫视表演精彩技艺,多次获奖,还经常在家乡为广大群众献艺,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gb12文化13

这话要从40年前说起。封志虎是张店镇二里村人,虽说已经到了知天命年纪,但依然“活泼好动”。“看到‘玩把戏’的人表演气功,我就叫几个同学中午放学迟点走,自己躺在地上,肚子上放一块板,叫同学用板凳使劲砸。”封志虎回忆道,10岁时,他被央视春晚上的一幕杂技表演所打动,便跟父母闹着要学习杂技。父母也看到儿子的长处,勤奋好学,学什么像什么,于是就同意了,带他外出学艺。

在全国有名的杂技之乡——河北吴桥艺术团,封志虎通过10年摸爬滚打,技艺有很大提升,经常随团到各地演出。到了1994年3月,他拿出所有积蓄,回乡创办演艺团队,命名为“连云港市火雷艺术团”,“火雷”就成为他的艺名。

他不辞辛苦,早早晚晚,带领团员攻坚克难,苦练过硬功夫。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市场打不开,演出节目的档次一直提不上去,演出场次少,报酬低,开销还挺大,几乎没赚到钱,他也曾有过改行的想法。但他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想,老百姓需要文艺,目前的状况是因为自己没有优秀作品。况且,他也舍不得放弃钟爱的事业,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后来,他带着艺术团成员不断到外地学习,从河南省聘来专业演员,凡是要求团员做到的,先让自己的女儿做到,“因为做事先做人,演艺先修德嘛,一切从自己做起。”封志虎介绍,他有4个女儿,从大到小每个人年龄相差只1岁多,姐妹4个都会表演,人人有绝活。她们和团里的演员们一起,在父亲封志虎的带领下,坚持扎根农村艺术舞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这些年,封志虎遇到的文艺界名人和有才艺的人很多,每次他都是虚心学习,甘当小学生。他先后求教过相声艺术家姜昆、陈寒柏,评书艺术家刘兰芳、著名演员吴京、著名歌手于文华,民间歌手朱之文、王二妮等,收获很多。

gb12文化12

“火雷”的绝技和背后的故事引起了媒体的注意。2016年年底,父女几人先后应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和《黄金一百秒》栏目组的邀请,参加表演。节目中,封志虎的4个女儿讲述了父母培养她们的艰辛和不易。21岁的封小菊在节目中说:“我9岁开始练习杂技,11岁开始练习蹬缸,人躺在架子上,上方搭另一个架子,这个架子放缸,由小换大,接近百把斤,然后再换成表演专用缸。觉得不费劲时,缸内加放30斤到50斤的沙袋继续练,再加,再练,缸内卧人练,缸上坐人练。”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经过难以忍受的刻苦训练,终于练成单脚蹬起近半吨重量的“绝技”。

为了满足广大武术爱好者的需求,弘扬中华武德武魂,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自信自强,确保武术爱好者能学到真本事,2019年3月2日,封志虎远赴河南嵩山少林寺,与少林小龙武校签订聘请武术教练、与当地小学联合举办文化特色班等协议,培养各类杂技舞蹈等艺术人才,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成效。

封志虎努力推广民间杂技和武术,也痴迷于其他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播。张店锣鼓在淮海地区传承千载,是当地乡村文化的一张名片,人人爱看,个个会敲,每家一套打法,俗话说“张店锣鼓各打各”。封志虎特别喜欢,为了很好地弘扬这一本地传统文化精粹,他自费十多万元,建起了连云港市第一家以锣鼓为主题元素的文化展览馆,无偿担负起传承和发展地方文化产业的重任。“未来,我将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持之以恒,不改初心!”封志虎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