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世界级医药制造基地,连云港这样做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近日,江苏省发布针对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指出,连云港将重点打造中华药港,带动海州医疗器械、灌南原料药、东海中药材种养殖加工等多极发展。

640

目前,该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化学药、中药大品种多达32个,位居全国第一;有162个I类新药取得临床批件,累计获批上市创新药21个;集群拥有生物医药企业3199家,全球品牌药企2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企业7家,规上企业523家,高新技术企业291家,国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这些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内涵,让该产业集群具备了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医药制造基地的潜质。

根据《方案》,该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集群主导产业产值突破3800亿元,规上企业超过650家,国家级载体平台超过45家,年度实施强链补链项目50个以上,上市企业达42家,年度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元,聚集一大批协作能力强、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640 (1)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连云港市将在提高生物医药产业体系自主可控水平、集群创新引领能力、集群企业竞争力、集群先进制造能力、优化集群产业发展生态,提升集群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发力。

连云港市多家企业将承担重任,连云港市开发区等医药产业集聚的县区和板块需要承担创新平台和开放平台任务。依托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等企业,重点发展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精神性疾病等领域的高端仿制药和化学创新药,新增化学创新药10个;依托康缘药业等龙头企业,围绕儿科、妇科、心脑血管等中医药临床治疗优势领域,加快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加强经典名方二次开发,推动疗效确切、临床价值高的创新中药研发产业化,打造中药新药5个;加快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争创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持续举办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等主题活动,扩大产业朋友圈,提升产业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