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内自主研发产能最大PETG装置在连云港投产

【连网】近日,盛虹石化高端材料PETG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发布会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召开。人民网现场获悉,盛虹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万吨/年高端材料PETG装置已成功产出合格产品,一次性开车成功。随着该项目的成功投产,盛虹石化PETG总产能跃居国内第一。

QQ截图20240108095509

▲盛虹石化高端材料PETG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发布仪式

据了解,与传统PC材料相比,PETG具有优异的热加工性、坚韧耐候性和耐化学性,在特种容器、高端膜材、医药卫生、新型片材、环保建材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QQ截图20240108095523

▲盛虹石化PETG产品

“由于存在较高的行业壁垒,PETG技术和产品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市场对外依存度高达80%以上。”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表示,盛虹石化高端材料PETG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PETG技术垄断。“我们的产品工艺过程副产物更低,能源利用率更高。围绕本项目重大核心技术,盛虹石化已申报13项专利,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缪汉根说。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下,新材料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人民网了解到,盛虹石化PETG项目产品可将PETG产品的国产自给率由不足20%大幅拉升至50%以上,极大缓解国产市场旺盛需求,还将进一步引领、推动相关行业加快高端化转型步伐,助力国家关键材料产业实现自主可控。

近年来,连云港石化等特色主导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邢正军与会时表示,在过去的2023年里,以盛虹集团为代表的一批石化龙头企业满负荷生产,千亿集团实现零的突破。目前,连云港石化基地成功跻身全国化工园区前列,成长为江苏沿海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的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初现雏形,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逐步成型。

“此次盛虹高端材料PETG装置成功投产,必将推动石化基地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加速,助力徐圩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迈上新能级。”邢正军说。(张瀚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