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1539个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孩子打造七彩“第二课堂”

(记者 张灿 通讯员 陈庆秋 周桐)“不要着急,跟着节奏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益海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灌云县春晚演出。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校外教育辅导站开设了舞蹈、腰鼓、器乐艺术课程,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点滴滴暖童心。近些年,连云港市关工委不断强化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为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教育和课业辅导、才艺培训等公益服务。

目前,全市已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1539个、电子阅览室206个,全市进站受教育青少年83.94万人次,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共有5081名“五老”人员、1763名在职教师、1522名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志愿者担任辅导员。

]T)~25KHXMWT~6`X4))VR$B

形式多样

打造“一站多点”新路子

每个月,灌南县百禄镇的校外教育辅导站都会举办主题读书活动,百禄小学的学生一起分享读书感悟。百禄镇校外教育辅导站依托百禄小学少年宫,在融合少年宫资源及平台的基础上将少年宫作为辅导站的主要活动阵地,打造出功能完善的校外教育辅导站。

近年来,各级关工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种平台和阵地开办教育辅导站,同时投入资金,购置电脑、投影仪、书柜等,不断优化站内环境,形成了县(区)设有总站、乡镇(街道)设有中心站、行政村(社区)设有辅导站、有条件的自然村和居民点建辅导点的四级办站网络。

连云区关工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建有图书阅览室、电化教育室、辅导讲座室、文娱活动室、科技室等,完善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阵地。

V9@X28S9]UW6OC9U}KEIIK7

校站结合

让孩子离校不离教

各级关工委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中,充分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选派素质好、热心校外教育的教师、志愿者等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赣榆区九里中心小学成立“海燕”爱心志愿者团队,组织40余名在职教师轮流排班,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全镇校外教育辅导站,对青少年开展“教育帮扶”“技能培训”“德育培养”和“心理疏导”等活动。

据了解,各级关工委还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力量,灵活多样,联合办站,全市建立了遍布城乡的校外教育辅导站网络,先后建成了11处市级校外教育基地。

位于连云区的连云港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内设7个特色馆,可同时接纳650名青少年参观。2023年又新建了“爱国主义教育馆”,对学生进行党史、改革开放史、连云港奋斗史等系列教育。

G)LK0(B9V`XH%MN4NC5)QTM

丰富活动

用“初心”点亮“童心”

东海县牛山街道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设立了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古筝、古诗词、版画、摄影、无人机等兴趣小组,利用“四点半”课堂和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丰富的活动是校外教育辅导站锻炼青少年实践能力、培养爱国思想的主要载体。校外教育辅导站通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课业辅导、才艺拓展、劳动实践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启迪思想,增长才干。海州区利用“托管”时间,开设红色宣讲课100余节,接受党史教育中小学生超7.5万人次,营造了“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灌云县各辅导站利用自身优势,创新发展独具特色的活动,灌云县辅导总站的国学教育、南岗站的衍纸画、沂北站的书法课堂、同兴站的农技课堂、侍庄瓦房站的非遗手工制作等都受到青少年的追捧。

2023年,连云港市青少年关爱教育服务中心在连云港市关工委、连云港市文广旅局和连云港市文化馆的全力支持下初步建成,中心有科普沙龙、名师课堂、阳光驿站等17个功能模块,全方位、多维度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出具有连云港鲜明特色的青少年优质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对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起到了指导、推进、服务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