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高新区加速培育“小巨人” 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再“上新”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辛玲 徐欢)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发布《关于江苏省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20年度专精特新企业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公示》,连云港高新区新认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新认定数量排名全市第一,总数达41家。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新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加上前四批获评的4家企业,总数达7家,总数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智改数转,强化创新驱动,突出主体培育,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推连云港市高质量发展。全年净增高企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3家,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17家。

微信图片_20231222113701

笔者来到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内的省专精特新企业江苏寅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活动。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风电叶片用雷电保护系统制造。据了解,该企业实现了兆瓦级海上大型风电叶片雷电保护接闪技术的首创,这些装备将成为该企业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标志性产品。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那些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内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且往往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高新区正在推进新一轮企业培育行动,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和企业创新政策扶持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先进技术研发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主体动能。持续完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实施“小升高”“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完善区级企业培育库,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设计成长路线图,推动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加快成长。

微信图片_20231222113737

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但企业往往面临轻资产融资难的尴尬。作为成长中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苏金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遇到过类似的难题。

位于高新区宋跳工业园的江苏金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软件开发、综合布线的企业,也是高新区首家软件信息方面被评为江苏省专精特新的企业。近期,该公司遇到流动性资金问题。了解到企业难题后,高新区立即启动“现场会商”机制,邀请银行进行银企对接。最终,江苏金鸽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顺利拿到500万元贷款。

为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高新区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专精特新融资服务-自贸区专场活动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机会和合作伙伴,推动了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和共赢发展;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集中培训、工业园区行、创业基地指导等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提升,积极参与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建设发展和成果转化,建设更高能级创新载体。加快北京、南京、无锡等地科创飞地建设,更好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联东U谷、科创中心等载体作用,全年新增孵化入驻科创企业100家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