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快递进村” 助推乡村振兴

【连网】嘀嘀嘀……快递单号电子扫描声此起彼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朐山快递服务站,站点负责人潘丽正忙着为村民们取件、出件。“平时店里每天要收600多件快递,高峰时高达800件左右,多数都是村民购买的日常用品。”据潘丽介绍,自从村里有了快递服务站后,村民网购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

海州区大部分村组离集镇都比较远,取件难、收件慢,阻碍了民生所需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海州区全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作,通过到村细摸底、现场调研,确定在乡镇选定中心村设置终端服务设施,依托“八通一达”物流企业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打破进出乡村壁垒。“现在很方便,在村内就能取到快递。”12月19日,家住新坝镇沙杭村村民王瑜笑着说,我通过直播间买了几件心仪的商品,儿子和儿媳也买了不少,所以来快递柜取件的次数特别勤。“今年,我们在区邮管局和新坝镇双方共同推进下,结合镇村实际,先后在魏口、沙杭、普安、小荡四个村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惠及村民1800余户。现在每天快件量约180件,高峰期可达260件左右。”海州区新坝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孙宇说。

“快递进村”不仅进了村,也贴近了村民们的心。自海州区推行快递进村运行至今,共设置了22个终端服务设施,辐射覆盖87个行政村,惠及浦南镇、新坝镇、锦屏镇、板浦镇约1万户村民,平均每天处理快件数量约2000件,高峰期达到2400件左右,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乡村物流服务为村民生活品质提升按下了“加速键”,同时,也进一步畅通了农产品出村进城,乡村振兴焕发了新活力。“我们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出门买菜,现在好了,当天网上下单,次日就拿到了,很方便。”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居民张文清说。近年来,海州区因势利导,促进寄递物流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城区社区配送服务中心为站点,有效推动该区各镇街特色农产品外销,让广大市民不出社区也能吃上新鲜菜。目前,海州区已与各镇街完成了对接,初步梳理出的农产品清单有西红柿、大白菜等20余种农产品,并成功入驻小程序,日均派送约50件。

“应季的瓜果蔬菜应有尽有,都是周边自产的,市民既可在社区配送中心团购群预定,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价格很实惠。”海州邮政管理局局长杨静说,近段时间每周下单总量在180单左右,自该项目运行以来,已累计销售各类产品超1500单,销售总量超2500公斤。

下一步,海州区将持续强化村级物流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物流和农产品协调发展。(王影 胡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