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多径探“钱”景 兜起农民幸福生活

【连网】眼下,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种植的大白菜迎来了丰收季,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菜农们来回穿梭采收大白菜,一派繁忙景象。大白菜的丰收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03c9e52131bd45ae931830183d0c56cf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做大做强乡村特色农业,是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海州区立足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聚焦产业、品牌培育,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长,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升,逐步将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走进位于海州区新坝镇大白菜种植基地,一棵棵大白菜郁郁葱葱,在冬日暖阳照耀下愈发青翠,惹人喜爱。新坝镇农办工作人员陈宝兵说:“今年新坝镇共规划种植大白菜1500亩,目前已基本收获结束,亩产约6000到8000斤。”

新坝大白菜营养丰富,具有帮嫩薄、味甜鲜、纤维细、营养好等特点,已有50多年的种植历史。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新坝大白菜陆续进入采收期,是本地及周边菜市场和大型商业超市重点采购的菜品之一。“咱这新坝大白菜,随便拿起一棵都有五六斤。我们种的品种是黄芽菜,品质好、不愁卖,市场上很多人都认准了这品种。”大穆村村民张庆华告诉笔者。

近年来,当地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主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为抓手,聚力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建设集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白菜产业基地,通过市场化、品牌化运作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培育“大穆菜园”党建品牌,提升新坝白菜品牌影响力,打造大白菜产业基地,通过市场化、品牌化运作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打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新局面。

a11b8a63d12448979f8b7bd8baa4b005

“新坝大白菜品质好,是本市久负盛名的特色农产品,也是我们连云港人许多家庭冬季餐桌上的一道必备佳肴。”近日,在欧美斯科技发展集团助农直播间,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新农人”徐瑶正拿着新坝镇特色大白菜向直播间的朋友进行现场展示,“大家看,这是卷芯的大白菜,梗短叶丰、口感微甜、水分充足,可拌、可炒、可蒸、可煮、可炖,吃法多样,老少皆宜,是一名餐桌上的‘全能型选手’。”在徐瑶的推介下,直播间单场收获2万点赞,网友对新坝大白菜更加认可,纷纷咨询购买。

以直播的形式销售农产品并不罕见,今年以来,海州区组织多场网络直播培训,邀请知名讲师,详细讲解“如何提升直播流量与转化”等网络直播的相关知识,培养更多优秀主播,孵化出一批能运用网络直播带动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帮助企业、种植户利用直播提升网络销售能力和水平,为电商新农人提供场所、扩宽销路。

傍晚,在海州区宁海街道杨场村蜗牛基地里,7名工人正在处理着冷链蜗牛,在一旁的地里,杨场村党总支书记乔辉在对蜗牛进行投喂。“前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亟需引入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白玉蜗牛产业是我们村领办的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村主要的经济增长点。”乔辉说。

QQ截图20231214103545

小蜗牛撬动大产业,村两委带头打造“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模式的蜗牛产业园基地,积极引领群众参与养殖,聘请村民在基地务工就业,与食品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稳定蜗牛销路,助力蜗牛基地开展规范化、特色化生产养殖,实现产销一体化。如今已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5万元。

今年以来,海州区不断加强人、技、物帮扶力度,延伸发展与农业相关的加工业和制造业,做精产品,做大品牌,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使农民的综合收入得到显著提高。

发展产业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我们将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努力做好‘产业+’这篇文章,在乡村振兴赛道上,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以农业产业项目为依托,健全党群共建、村企共建的服务联结机制,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擦亮特色农业‘金名片’。”海州区相关领导如是说。(王雅萱 张欣羽 李姗姗 张思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