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 连云港培育“服务型制造”助企迈向高端价值链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工业企业“卖服务”咋回事?为了适应客户个性需求,连云港市一批制造业企业将“标准件”变为“定制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12月10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海宏智能科技、同合电气、天邦科技3家企业及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平台1家平台入选第八批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表彰的就是他们在“卖服务”上做出的示范试点。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阮德斌表示,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就是希望更多制造业企业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而促进更多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促进其市场新领域的开拓。

QQ截图20230130104813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大众、巴斯夫、霍尼韦尔等全球知名企业,不仅有知名品牌的工业品,还有享誉行业的技术服务产品。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就是国际一流石化企业技术服务最重要的试验场之一。随着连云港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从传统的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型是必然趋势。为此,连云港市积极响应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培育计划,积极鼓励制造业企业向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及其他服务型制造创新模式转型,一批“制造业+服务业”的连云港企业逐步在行业内出现。

31c971f46ba141d490e0c9e54c4d478e

江苏海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日出东方集团改进平板集热器厂MES管理系统和机器人非标自动化生产线,实现平板集热器厂以及部分自动化设备的模块集成,打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江苏同合电气有限公司服务于国网智联电商有限公司的定制化10kv配电高低压柜,其高效、可靠、节能、环保,提升了配电系统的运行水平和管理水平,降低了运维成本和风险;连云港天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中石油西北销售兰州分公司西固油库提供的自动悬臂自锁式密闭装车鹤管,其装车时第三方的泄漏检测值最低值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泄漏值,约为同类密封装置的百分之一以上……这些企业不仅在产品上占据了行业领先位置,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技术服务,让好产品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应用,不断优化企业研发生产全生态体系,促进企业研发和市场的高度契合,带动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07163844

连云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连云港市将推动更多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通过传统的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