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 新“20条”支持高质量充分就业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万骏)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近日,连云港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推出20条措施,包括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帮扶兜牢民生底线、促进供需精准匹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等方面,可谓是“真金白银”支持高质量充分就业。

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方能拉动就业。连云港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保持制造业合理比重,稳住制造业岗位规模。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进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实现产业安全有序发展,增强就业稳定性。促进首店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后备厢”经济、小店经济、国潮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个体经济多样化经营,培育就业新的增长点。

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将企业可享受的就业补贴政策,同等适用于符合条件的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级政府在不影响市容环卫、安全、道路通行和方便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允许利用城市空间有规划、有秩序地从事餐饮、集市、季节性农副产品销售等个体经营,支持自主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入驻市级及以上创业孵化基地的,按规定给予每年最高6000元的场地租金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08

对企业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省定口径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1000元/人,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对招用2023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至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

09

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力度,2023至2025年,优化提升5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不少于5000名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15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企业招用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7年12月31日。

聚集连云港市临港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各类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技工(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围绕重点行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开展技能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