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实现岛屿“绿色电” 开山岛智能微电网项目亮相高交会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王凯洋)近日,2023年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大会暨全球清洁能源创新博览会在深圳开幕,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山岛智能微电网项目受邀参展。开山岛智能微电网系统集光伏、风电、储能和海水淡化为一体,在灌云县开山岛上建成投运后,彻底解决了守岛民兵和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用电用水短缺难题。

f9b9999a19cc4a78a98ee25fd63c62bf

据悉,本届高交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产业布局,聚焦能源、交通、建设、材料、制造、数字经济等支柱性与前瞻性科技领域,助力国家科技强国建设。

开山岛智能微电网项目依托实时量测中心,构建源荷储模型,实时监测开山岛微电网运行状况,结合气象、用电趋势实时预测发用电走向,提前发布用电预警并推送用电方案,有力保障驻岛民兵用电用水需求,该项目也被国网数字化部《关于公司数字化示范2023年8月份工作情况的通报》录用发布。截至目前,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协助运维人员完成开山岛重大活动及恶劣天气保电工作282次,智能微电网累计为海岛提供46万千瓦时绿色电能。

9cc22c50e98746aab705ad6ccb0e5cf4

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深化开山岛数字化监控平台建设,始终践行“你守卫海岛,我永葆光明”服务承诺,开展开山岛智能微电网设备升级改造和远程智能运维再提升,确保全国典型的离网型海岛微电网实现状态全面感知、发用实时调节、异常快速响应,进一步提高开山岛微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打造新型智慧微电网示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