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田间小课堂 知勤俭促成长

【连网】“原来大米之前还包裹着厚厚的一层‘黄衣服’,今天听了老师讲大米是怎么来的,才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以后我一定要珍惜粮食 。”日前,来自江苏连云港许庄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唐可说。

正值稻香好时节,江苏海州农发集团在浦南镇番茄庄园开展了“找稻幸福”稻田文化农事体验活动。来自连云港市旅游协会研学分会各机构的近120组家庭共享农耕劳作之乐,讲解员科普了生动有趣的水稻知识,指导大家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学生们在农技员的指导下,割稻子、打谷子、扎稻花,感受着大地的馈赠。

为了更好地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农事体验活动还设计了多组“亲子+研学”“农事+体验”互动环节,引导孩子对家长的理解,增强孩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意识,激发孩子对农业知识的兴趣。

“这种研学活动太好了,在家跟孩子讲我们的童年他一点概念都没有,今天跟儿子边体验边讲解,感觉自己回到了儿时的美好时光。我儿子更不用说了,特别开心!”来自海州区的于女士一边跟孩子做稻草人一边感慨。

活动中,海州农发集团工作人员还带领大家来到番茄智慧展示馆开展采摘研学活动,带孩子体验了番茄采摘、拔萝卜比赛等。课本上的文字照进现实,孩子们欢呼雀跃,既增进了亲子感情,又增加了生活知识。据了解,该展馆在宣传科普的同时,侧重体现亲子互动、寓教于乐的现代都市农业功能。

“通过研学+实践体验,让孩子们从课堂走进现实,能够观察到、触摸到,并且参与其中。研学是一个行走的课堂,实践是最生动的课本。我们通过引进前沿农业技术与智慧农业生产,打造集教育科普、生态采摘、农业示范为一体的农博综合体。下一步,将探索更多农业研学模式,开阔孩子们的视野的同时,也能为海州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量。”海州农发集团番茄庄园负责人刘登峰介绍说。

近年来,海州区充分利用产业特点和地域优势,以多元的消费需求为着眼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自身产业发展规划,开发特色农产品种养、观光采摘和旅游业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探索和推广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打造集产、学、研、游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推动设施农业从“收一季”到“季季收”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本地独特自然资源优势,整合生态景观、农耕文明、历史传承、民俗节庆等自然和文化元素,利用集体用地或闲置场所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养老等事业,达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海州农发集团董事长朱泽东表示。(王鹏 王贵珍 王一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