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发区:开放共享促融通 锻造新医药核心竞争力

(通讯员 彭博 杜择基)依托医药产业优势及中华药港平台功能,江苏连云港开发区2021年成功入选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获奖励资金3000万元。近日,经专家组评审,该项目顺利通过终期绩效评价,再获省级奖补资金800万元。

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以“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新医药产业生态”为目标,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搭建“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打造医药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有力推动了区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上,连云港开发区位列全国第6位。

5b4c976a6348434aba8cfd5445d8e4c6

搭建产业创新互通桥梁 通过协同创新促融通

围绕全产业链,连云港开发区重点构建“4+X”产业体系,即发展壮大化学药、生物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四大核心产业,积极培育药用辅料、制药装备、特医食品、医药服务、冷链物流、医养健康等产业,巩固和优化供应链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泰连锡生物医药集群”已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以江苏原创药物研发有限公司为载体的全省首批重点培育的医药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江苏省抗肿瘤及心血管类原料药产业创新中心,联合33家医药重点单位成立了医药高端制剂与绿色制药创新联盟。通过组建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构建创新联盟等组织机制,引导业内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医院等各类创新主体加入,实现行业资源汇聚、对接、共享,有力促进了各主体之间的协同合作,激发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活力,同时面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服务,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到技术攻关中,有力提升了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为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b312f4e3ed2543ab99833031767b1100

优化资源共享机制 通过资源共享促融通

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搭建涵盖公共技术、药政服务、产业促进等各类服务功能的系统性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已建设新药研发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公共平台等14个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资源共享、服务合作等方式支持开发区以外的中小企业1560家。成立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承担产业发展研究、医药项目招引服务、专业服务平台搭建、行业交流互动等相关工作,为医药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鼓励载体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人才交流活动,根据双方人才欠缺情况,互相聘请人才到各岗位进行兼职工作。结束兼职工作后,安排其回原岗位继续工作,实现人才互补。全区拥有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9人,各类医药人才3.5万人。

87259df46d774879989f332b752fe824

鼓励龙头企业错位发展 通过开放合作促融通

构建涵盖国家和省、市、区四级的政策体系,新出台《关于促进中华药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12条、《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10条,并成立医药产业发展基金,让政策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强化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修)定,增强行业话语权,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水平。推动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扶持,在投融资、资产重组、项目用地、用工等方面予以集成支持。截至2022年底,全区拥有行业龙头企业数35家,达成合作的行业骨干企业数11家,带动或孵化中小企业数147家,企业“小升规”数达41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