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深化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 “无照办事”小程序激发大效能

【连网】  (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徐慧敏 闫健) “非常方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也可办理公章补刻,省时省力,给企业减轻了负担。”近日,市民张女士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使用手机移动端“电子营业执照”,在无纸质版营业执照情况下,顺利办理公章补领业务。

营业执照被称作企业的“身份证”,承载企业基本信息,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凭证,也是企业办理各类业务时的必备材料。电子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具有与纸质营业执照同等法律效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及各级数字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赣榆区多措并举开展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工作。

结合区内经营主体实际,赣榆区制定下发《连云港市赣榆区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广工作机制,要求聚焦经营主体关切,以业务量大、群众需求强烈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重点,做好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管理工作、深度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融合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

为营造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良好氛围,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每日不间断滚动宣传电子营业执照下载、授权使用、应用场景等;将窗口作为宣传前沿,在“开办企业服务专区”由“榆快办”帮代办员一对一指导企业群众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告知电子营业执照使用场景和应用方式,确保纸质版和电子版营业执照同步发放;制作宣传彩页、电子营业执照申领说明操作指南,作为政策文件之一“企业开办大礼包”发放到企业群众手中;在赣榆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开展电子营业执照普及宣传,详解下载渠道及使用好处。

“利用电子营业执照无介质、防篡改的特性,发挥电子营业执照身份验证、网上亮照、执照留档、信息获取、电子签名等功能在政务系统中的作用,积极引导经营主体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相关业务,提高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率、使用率,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部门间的共享互用,做到‘一个电子身份,全网互通办事’。”赣榆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深化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以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