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问询“市民医生” 治疗“城市病” 连云港致力城市更新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刘蔚 通讯员 杨迅 李唯)历经2年多的综合改造,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西小区日前完成一次“蝶变”,106栋居民楼内外粉饰一新,有限的空间腾出不少新车位,多个口袋公园变得更加清新宜人。据连云港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小区改造只是连云港市城市更新项目中的子项。截至目前,连云港市今年已完成城市更新项目45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功能提升及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等。相关项目实施过程中问询“市民医生”,最大限度减少或消除可能的“城市病”。

自西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小区里里外外都在发生着根本变化,破损的道路变得更加平坦,不时阻塞的下水道悉数通畅。“小区旧貌换新颜,工作人员功不可没。但具体哪里有堵点,哪里路灯不亮,居民心里最清楚。”谈起改造中的细节处理,小区惠苑路9号楼的张女士十分满意。本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相关部门就“改什么”的问题,提前征求“市民医生”的意见、“怎么改”积极争取群众配合,通过广泛采纳意见,优化设计方案,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今年连云港市162个老旧小区改造均已进场施工或提前完工,并根据居民需要,完成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63部。

作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又一举措,在棚户区改造方面,连云港市年度计划新开工1110套,目前已建设并完成近800套,项目建设进展速度远超序时进度。在既有建筑隐患排查方面,连云港市203.7万栋自建房排查任务已完成,初排存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他自建房整治任务均在有序推进。同时,还基本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773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4.3%。

为有效诊治可能的“城市病”,连云港市在其他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中,均在听取市民意见和专家论证后作出合理安排。在城市给排水方面,连云港市实行排水防涝工作“片长制”,将主城区梳理划分为89个易涝点位,通过建立实时监测预警的城市防汛APP、提前储备抢险设备、疏通排水管网等方式,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方面,连云港市致力于城市快速路建设及打通城市“断头路”,以缓解早晚高峰时段拥堵状况。此外,连云港市今年新开工园林绿化项目128个,并建成口袋公园14个,建成省级“乐享园林”活力空间项目3个;城区42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全部完成,城区局部雨污分流工程有序推进,南城、大浦三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成并完成联机调试。

根据市民调查问卷结果,连云港市还将推进海州古城塘巷片区、高铁北广场沈圩片区等项目改造。首批省级试点连云老街保护更新项目,已成功争取省级历史文化专项资金1800万元,该项目中上海大旅社已进场施工,胜利路街区一期和黄海巷石砌建筑设计方案已完成。各县区其他城市更新项目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