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深入推进产才融合 全面做优人才生态

【连网】□ 庄婷婷 李志佳

共襄盛会、共谋发展。11月8日,2023(第五届)花果山英才双创周盛大开幕,吸引中外16名院士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42个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国内重要节点城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知名人力资源机构、金融机构和创投机构相关负责人,有意来连云港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代表近500人齐聚港城。本次活动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线上近100万名观众观看开幕式盛况。

QQ截图20231109102554

本次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以“打造‘一带一路’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主题,全面推介连云港市人才政策、产业平台和创新创业环境,充分展现连云港市求贤若渴、敬才爱才的满满诚意。

“1+12+8”

加快汇聚高端人才

城市因人才而兴。连云港市连续5年举办“花果山英才双创周”活动,倾力打造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行业翘楚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的人才盛会。

QQ截图20231109103612

今年的双创周活动采取“1+12+8”的形式,即市级层面的1个开幕式和12场专题活动,专场活动分别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青年发展国际会议、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高峰论坛(独联体国家)、第三届新医药技术创新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会议、临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交流会、新能源产业高端人才峰会、海洋产业高端人才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化旅游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第五届花果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新一高”产业人才项目对接会、第五届连云港“才金”发展论坛暨基金“招商引智”对接会、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走进连云港暨“才聚花果山”产业高端人才交流会。8个县区(板块)也结合自身发展和产业特色,举办8场分活动。

强化平台建设

深度推进产才融合

活动现场,智联招聘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重点产业人才发展指数及连云港市重点产业人才图谱。

当前,“抢人大战”日趋白热化。2022年,连云港市重磅出台了2.0版人才新政,形成了以花果山英才计划为统揽的“1+6”人才政策体系。今年9月,出台《深化产才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了更加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实施“百企千才”支持计划,树立“企业认可就是人才”的理念,分3年遴选100家主导产业企业,由企业自行举荐1000名人才进行定向培育,引导优质项目、人才资源、创新要素进一步向重点产业汇聚。

今年双创周开幕式上,连云港市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区域人才合作联盟,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国内重要节点城市合作交流,并揭牌成立“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一带一路”中医药创新研究院、连云港市国际人才科技创新服务基地,10个重点平台人才项目正式入驻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同时,连云港市与江苏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吉林大学等5所高校现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切实推动校地双方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倾城之力引才

全面做优人才生态

活动现场,举行了12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包括招商中心“双招双引”落地项目6个、离岸孵化器孵化落地项目及市人才创投基金投资落地项目6个)。

QQ截图20231109103516

“我选择连云港,一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新医药产业基础。二是因为这里的人才政策非常有吸引力,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专门的扶持政策。三是这里在安居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和服务。”刚刚签约的博士伍健从事基因检测技术及应用开发,他讲述了自己选择港城的原因。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设立了一批离岸孵化基地,实行人才项目在基地孵化,成熟后到连云港落地。同时,充分发挥基金招才引智作用,先后出资5.7亿元成立2支人才创投基金,通过以投带引的方式,遴选一批优质人才项目来连落地发展。

活动现场,发布了连云港市“百企千才”首批入选企业榜单及人才名单,举行了“花果山英才卡”发放仪式、“花果山人才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并向连云港市2023年度高端人才贡献奖获得者代表、第五届花果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选手以及入选2023年度花果山英才“双创计划”的创新创业人才代表颁发奖牌。

近年来,连云港市坚持不拘一格招揽人才、不惜成本培育人才、不遗余力服务人才,以最大力度重磅升级“花果山英才”新政,着力构建惠及面更宽、覆盖面更广、含金量更足的政策体系,切实以最高礼遇重才、爱才、敬才,以最大诚意聚才、用才、留才。大力实施“花果山英才计划”,近3年共资助“双创人才”287人,资助资金达9775万元,共为1592名高层次人才发放购房券奖补1亿元,为379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贴约1.15亿元,向2135名人才发放企业高端人才贡献奖励5416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