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匠人匠心 | 韩井军:传承千年制盐技艺 坚守工匠赤诚初心

(通讯员 卜海)淮盐生产,起源于春秋,发展于汉唐,振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

“淮盐制作技艺”起始于煮海为盐,又叫煎盐,一步步发展为晒盐和塑苫结晶,包括修滩、制卤、结晶、收盐四大工序。2014年,“淮盐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韩井军作为“淮盐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生和盐结缘。在近40年的盐滩工作中,他勤恳敬业,坚守信念,矢志不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d369b45381d643e4a3763ea3b86351e0

当领滩手,他一干成名。1988年,当了11年知青的韩井军回到生他养他的灌西盐场,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在知青岁月练就的盐业生产技能,在原西塑工区八组当起了领滩手。从扛起铁锨的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干,就必须干出点样子来!从那一刻起,盐滩几乎成了他的家,整天和海水打上了交道,他清楚“产盐没有鬼,全靠人和水”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于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起早睡晚、摸爬滚打,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他深爱的盐滩上。还养成了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良好习惯。其中既有祖辈传统晒盐工艺的学习传承,也有传统工艺与现代生产相结合的创新。点滴经验,凝聚着韩井军一片赤子之情,倾注了他无数心血,同时也让这个有着良好悟性的盐工后代迅速成长为盐业生产的领军人物。

f949ed9239b044bda8086639a62ee0e3

承包盐滩,他诚信为先。作为一名班组长,他是企业盐田大包干改革改制进程中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1998年起,他在此后连续承包盐滩的十几年中诚信治组、以人为本,赢得了全组职工的高度信赖。每年缴纳场滩地承包费从不拖欠。在他做承租人的那些年,班组工人工资高于当时全场平均线的15%,且按月发放。不仅如此,他还把本属于自己的钱用来为班组每一位职工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配上空调。诚心换诚心,工人们争先恐后地全身心投入到班组生产工作中。滩地完好率在全场名列前茅,原盐生产任务年年超额完成。

班组建设,他一枝独秀。将“心文化”融入到班组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细心”面对安全、“专心”对待工作、“精心”节支降耗、“诚心”交往工友、“称心”衡量质量,让“心文化”转化为“新动力”,为班组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他重视安全生产,在管理上突出“严”和“勤”字,在工作环节上注重“细”字,从源头上杜绝各种不安全因素。为全面完成班组原盐生产任务,促进效益提升,韩井军带领职工增收节支,从节约一度电、一颗钉、一寸塑布做起,精管理、善当家。他所在班组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成本核算零缺陷、队伍稳定零群防。

aaa9e74f7bda4ca381db6d52646d14cd

继往开来,他与时俱进。走上日晒制盐公司基层管理岗位的韩井军,仍坚持每天深入一线班组,现场分析生产状况,对利用传统生产工艺进行矿卤制盐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尽管学历不高,但他善于钻研,研究的塑布苫盖新技术以独特的“排气法”破解了盐廪苫盖中的技术难题。他不是天才,但勤奋好学。自开展创新班组建设以来,灌西盐场一直在积极探寻班组建设的新载体、新机制和新方法,并将“创建先进班组,争当工人先锋号”与弘扬劳模精神结合起来,启动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员工开辟了科技创新、岗位成才的通道和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