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记忆 | 连云港南城东大街:听说凤凰曾经来过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袁振宝 高睿)走进清晨的江苏连云港南城东大街,薄雾弥漫,朦胧中,不知谁家屋檐上的铃铛,在风中叮咚作响。凌霄花的虬枝藤蔓盘绕在墙头,风中似乎仍留有盛放时的影像。

南城古镇位于海州区东南角,距今已有1500多年,始建于六朝时期。东大街,又叫古凤凰街、六朝一条街,是南城的主干道,也是连云港市保留完好的古道之一。

如今,随着南城东大街入选2023年江苏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今后连云港市也将进一步加大地名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地名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我们计划将东西凤凰山、城隍庙、六朝一条街、凤鸣湖、古城门、商务花园等一体规划,加强联动,形成‘两轴四核两区’,打造‘非遗文化+商业休闲+科技赋能’三位一体的古街文化旅游项目。”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健介绍。

03

一座城 因凤凰而得名

南城,古称凤凰城,曾长期是云台山地区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东海守御千户杨从益设墟沟、宿城两个营寨,因墟沟营寨位于云台山北端,称为北城,而东海城位于云台山南端,故称南城。城始筑于南朝宋泰始六年。

凤凰城、凤凰山、凤凰湖、凤凰街……南城城门上“古凤凰城”四个字威严壮观,这里的一切和神兽凤凰有着不解之缘。

那是公元前83年的冬天,早朝上,来自东海(汉代连云港地区属东海郡)的消息让汉昭帝振奋起来:东海的一座山上,有凤凰降落,乃祥瑞之兆。于是,汉昭帝谴使前往祭祀。始元七年(公元前80年),汉昭帝改年号为元凤。据传凤凰出现的地方被称为凤凰山,分为西凤凰山和东凤凰山。

“南城到北城,全靠水上漂。”今天的南城和墟沟在几百年前全是海中诸岛,新浦当时还是浅海滩涂,只有海州和板浦是陆地。南北朝时期,云台山地区还是海中的岛屿,南城与海州隔着一条波涛汹涌的海道。随着海岸线的变化,南朝宋时侨置青州、冀州移民至南城,这里成为直面北朝的海防要塞。青、冀二州刺史刘善明带人在南城周围就地取材,“垒石八九尺高”,用石头筑了一座城池。此后,南朝在郁洲设置东海县,因城池位于东、西两个凤凰山之间,俗称“凤凰城”。

10

一道门 阅尽千年沧桑

古色古香的民居、布满车辙的石板路……南城诞生于风流蕴藉的六朝时代。西晋覆灭后,吴、东晋、刘宋、齐、梁、陈六朝先后建都于建康(今南京)。尽管国祚短薄,但在距其都城三四百公里的地方,南城见证了从繁华到落寞的全过程。此后,尽管朝代更迭,沧海桑田,这座小城却一直在岁月中坚守着,安静地诉说着属于自己的传奇。

南城的南门是苏北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城门。唐贞观十三年,魏征巡视东海要塞登凤凰城,执笔题书“宁海门”,勒石立于南门。南宋丞相贾似道,把隋唐建的城墙连接加固,城周达十三公里。明永乐年间,淮安指挥佥事周德卒又把原城墙加高二尺五寸。

清顺治年间,兵部尚书苏纳海以“海禁不佳”为借口,强行把东南沿海诸岛(包括云台山)居民迁入内地,名曰“裁海”,凤凰城从此荒芜凋零。清咸丰年间,古城进行大规模复修,海州牧黄金韵题“古凤凰城”四个大字,至今仍保存完好。1958年,凤凰城被拆毁,仅南门留存。2006年,连云港市文管会投资修复城门。

如今的南门仅存城门附近长约14米的一段,是清代的古城门,也成为南城的地标。从雄浑古朴的南门进入南城,仿佛能听见历史的声音。

07

一条街 从凋敝到复兴

“南门到北门,三里带点零。”据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专委会委员徐洪绕介绍,作为南城主干道的东大街,古时候以鸷鸟为图腾。六尺宽的古街道,板石横铺,中间有龙脊石1339块,龙脊两边以长条石横铺路面。路面上有当年独轮车压出的很深的痕迹,叫车辙。

南城不仅有古城门、匡衡井、城隍庙、普照寺等众多历史古迹,东大街更分布着众多明清古宅,是苏北民居文化重要集结地,其中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的就有23处,对研究明清时期商业贸易与小镇建设格局及其建筑艺术有重要参考价值。

走在东大街上可以发现,两侧传统民居的墙壁大多数都是碎石砌成。“南城的房屋墙壁建筑立面上,细石重重叠叠,经过千年的风吹雨打,依旧屹立不倒。”徐洪绕说。

乾隆至嘉庆年间,南城人口达到鼎盛时期,东大街店铺林立,各种字号有数十家,码头上各种商船云集,一派繁忙。由于人口剧增,在东大街西边,原城墙废墟上扩建新的居民点——西大街,嘉庆以后由于新浦、大浦相继开埠,南城又逐渐失去往年的繁荣。

如今的老街,除了老房子,还有老手艺。南城的老手艺人中,尤以银匠闻名遐迩。45岁的许红卫从事这一行已经20多年了。

09

“南城的银器手艺历史悠久,在周边名气很大。我学手艺时还不到20岁。”许红卫说。出师之后,他自己开了一家小银匠铺。开始营业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随着口碑越来越好,许红卫的小店铺也升级了,在南城新大街租了更大的门面。“虽然顾客要求手工打造的少了,但老手艺不能丢。”许红卫说,他觉得自己有传承南城银匠传统手艺的责任。

根据相关规划,海州区将在保持南城古镇风貌的前提下,对重要的历史建筑进行修缮,结合当地餐饮、工艺、民俗等特色推出民俗商业体验区,打造一条从东大街延伸到主城区的南部风景带。

“来东大街游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给我店里带来了不少收入。”在东大街边上经营旅馆的周梅英说,她经常给客人当导游,带他们去看一看古城门,走一走东大街的石板路,“以后我计划开一家有南城文化韵味的民宿,期待文化传承下去、产业兴旺起来、日子越过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