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好市场化手段 连云港让海洋像土地一样有产出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陈志远 王家毅)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和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是大势所趋。今年前三季度,连云港市累计获批建设项目用海1465.274公顷,养殖用海出让面积1558.689公顷。这两组数据标志着全市经营性用海资源整合迈进一大步,海域资源要素供给更加规范化、便利化。

连云海洋09

“今年以来,我们区建设项目用海和养殖用海共获批、出让约270公顷,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的建设。”赣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5月挂牌出让的全市首宗海域使用权,用于高质量养殖项目,实现了由“审批用海”到“交易用海”的零突破。“通过预先组织完成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再公开进行竞价出让,极大程度简化企业用海审批手续。”该负责人表示。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指导赣榆区先行先试,推进养殖用海市场化配置,让一宗宗海域像在超市的商品一样,摆在“网络货架”上,意向用海人省去了以前所需的审批程序。

连云海洋02

“依托全市自然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我们新增开发了海域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确保了挂牌操作全流程公开透明。同时,进一步优化海域使用论证、价格评估程序,制订了网上挂牌出让方案和交易规则,形成了出让需要的一套格式化文件。对养殖海域使用权挂牌底价评估规范,也为后续县区制定养殖用海海域基准价格提供了参考。”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局还研究起草了《关于海域资产显化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推动海域空间资源资产化管理 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连云港市海域使用权市场化出让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市海域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工作。

连云海洋12

据统计,目前连云港市确权海域面积共79607公顷。为了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推进海域资源综合利用,连云港还创新探索海域立体确权使用,由二维平面升级到三维立体空间,完成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绿色供能工程立体用海审批,批复透水构筑物用海2.2504公顷,与田湾核电温排水项目、渔业技术指导站围海养殖项目实现分层立体使用海域。此外,正在推进田湾核电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在田湾核电温排水区立体确权1875.7761公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