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详细规划获国家批复 连云港开启“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

(通讯员 于翔 汤少卿)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正式批复《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花果山景区详细规划》。这标志着江苏省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的保护、利用进入了新的阶段。

一直以来,花果山景区以享誉海内外的四大名著《西游记》文化和三元文化为突出代表,结合峰奇石怪、沟壑纵横、溪流丰沛的自然山水,是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内资源类型最为丰富、游览内容最为集中,知名度和影响力最高的景区,也是风景名胜区名山文化的集中体现。“花果山详规”确定的花果山景区总面积为75.39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26.32平方公里。

c3220809f59542f0827f53c3b9fb0fbf

强化西游特色,再现神仙胜境。西游文化景观特色是花果山景区最富于魅力的内容,也是最为吸引游人的内容。“此次‘花果山详规’将对于现有主题景观资源加以整合提升,形成神仙胜境体验(花果山、水帘洞、定海神针等)、名著典故探寻(团圆宫、娲遗石、七十二洞等)、明清文化交流(吴承恩纪念园、明清文学研究交流馆)等不同区域、不同时序、不同感受的游览活动,使西游特色游览更加多元,更有深度。”云台山景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高级规划师于翔介绍。为此,“花果山详规”提出打造西游境界、玉女峰、渔湾、东磊、大圣湖、丹霞、太白涧、云龙涧8个游览区,以及113个景观单元(其中一级景观单元8个,二级景观单元27个)。

abf8ad710f724affae1cf54bec7f3d34

构筑山型水景,提升资源品质。山水景观的相互依托、相互因借是中国传统风景园林的基础,而花果山水帘洞也是景区山水结合的经典概括。而此次规划,将进一步改善并丰富水体景观。一方面,通过专业技术措施确保保证水帘洞水质和水量的稳定,突出特色;另一方面,整合山水景观游线,把渔湾龙潭、孔雀湖、九龙栈道等纳入到现有的主游线中,使游人可以饱览到景区丰富多彩的景观资源。

贯通游览线路,连接特色景区。通过规划彻底改变景区游览线路单一问题,完善各个游览区之间的步行游览路线,形成环状网路,既连接了景区内的大部分景观资源,方便了游览活动,也减少了走回头路,提高游览效率,使景区发展更加的合理有序。“花果山详规”指出,通过前后山交通联系的改善,后关、前关等地区的茶园、果林、水库等资源将充分利用起来,带动乡村振兴,使游人可以游赏、劳作、采摘、加工、游憩、娱乐,体验多方位的旅游乐趣。

cc59fab0a2f240628c9bbdd434680c16

如何让景区更好游?据悉,“花果山详规”一方面构筑了以玉女峰为核心的“一心四线”车行游览体系,布局11处换乘站点。同时,还明确提出了改造现状已停运的高空索道,提升索道的安全性、美观性、舒适性,全面完善花果山景区交通运力。规划建设六条以文化、山水和植物为特色的步行登山游览线路,新增游步道长度约30千米。此外,“花果山详规”进一步完善了四级旅游服务设施的布局,等级高的服务设施规划了旅宿床位,能提供较为综合的旅游服务,等级低的服务设施一般位于主要景点附近,方便就近服务游客。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花果山景区详细规划》的正式批复为景区下一步的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引导,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高水平开发利用独特资源,推动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争做文旅新业态发展标杆,开启‘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新征程。”云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