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迎新粮护粮袋 秋粮住进“智慧仓”

(通讯员 尹曼)又是一年秋收季,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秋收各项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粮食质量,牢牢守住“质量保得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丰收在望腾仓扩容迎新粮

今年,东海县水稻种植面积97.58万亩,较去年基本持平。由于稻谷播种适时,病虫害轻发,用药少,全县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水稻丰收在望,预计总产量可达11.51亿斤,11月初将开始大面积收割。

近年来,东海县致力于提升粮食仓储能力建设,关墩粮库新建6.54万吨仓容将于今年秋收投入使用,大大满足农民的售粮需求。为了确保库容充足,东海县从8月份开始就通过加快存粮销售出库等措施腾仓并库,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售粮农民利益。目前,东海县腾仓并库工作已全面完成,为秋粮入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拥有县属国有企业库点18个,现在已腾出14万吨仓容,加上省属驻东海企业腾出仓容5万吨,以及民营企业30万吨左右的仓容,完全可以满足秋粮及时入库,确保颗粒归仓,保证广大种粮农户的售粮需求,不会出现卖粮难的问题。”东海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东海晶发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模说。

a0c82b7495854119a054166f7cf297ca

资金到位及时收购护粮袋

秋粮收购需要大量资金。为保证粮食收购资金充足,东海县财政今年投入1400万粮食收购贷款风险基金,东海晶发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自筹2100万元风险基金,在东海县农发行可以贷款粮食收购资金5.3亿元,完全能够满足秋粮收购需求。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职责使命。我们按照‘保收储、增供给、当主导、防风险’的总体要求,把支持秋粮收购作为中心工作,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及时到位。”农发行东海支行行长马善武说。

此外,东海县还通过与粮食加工企业、粮食经销商等客户联系、合作,采取“边购边销、代购代销、委托代购”等多种形式落实收购资金,保证粮食收购资金及时到位,杜绝向农民“打白条”。“现在卖粮十分方便,粮食拖来就抽样核算规格,钱很快就到账了。”东海县平明镇关墩村村支书唐春元说。

06f4a0b93472424c88fe87ac6654d295

设备升级秋粮住进“智慧仓”

目前,东海县粮食收购部门正对各收储库点机械设备进行升级,查找隐患、排除故障,确保设备运转安全,粮食质量指标检验准确、计量精准,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利益,为种粮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为了秋粮顺利入库,东海晶发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提前准备,把相关检测设备送到市级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保粮食质量达标。此外,还在关墩粮库和临洪粮库投入近500万元,购置粮食清理机、输送机、搬转机等,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大大减少了售粮人员的作业量。

“现在我们的粮食从化验、过磅、清理、输送、入仓,一条作业线一天工作量可达1000吨,目前关墩粮库已配齐4条作业线,日工作量最高可达4000吨。”东海晶发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关墩粮库主任周永超说。接下来,东海县将持续推进智慧粮库建设,采用智能管理模式,对粮食出入库管理、称重计量、质检、安全监控等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实现科学储粮和节能降耗,确保粮食数量、质量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