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格管理+精准施策 连云港海州迎“蓝”而上提升“气”质

【连网】(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雅萱 张润 生崔红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建筑工地,只见工地周边安装了围挡喷淋,工地内配备四个大型喷雾设备、车辆进出冲洗设备,湿法作业让工地出入车辆“不带泥上路”,不影响工地周围道路清洁。据了解,近年来,海州区通过网格管理和精准施策,实现空气质量质的飞跃,截至10月11日,海州区PM2.5浓度为2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7%。

网格管理 对重点区域污染源全覆盖检查

今年以来,海州区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网格管理为抓手,压紧治气责任,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海州区污防办、海州生态环境局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联合成立5个包片组,将全区93个建筑工地、12个拆迁工地、85个汽修店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内的污染源进行全覆盖检查并跟踪省、市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通报、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同时,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海州区污防办实行双周会商制度,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定期会商研判空气质量形势,强化预测预警,系统梳理相关部门应对要点和具体应对方式,精准应对污染天气。海州区污防办牵头对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通报、约谈,督促各责任主体单位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在常态化机制的推动引领下,工作人员加强对辖区内建筑工地、餐饮、汽修等涉气污染源的巡查检查力度。”新南街道环保办负责人徐传生表示,街道结合工地实际,建立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差异化监管机制,强化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属地监管责任,采取日常巡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工地扬尘治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实行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全力控制辖区内扬尘污染。

cw14a03e

精准施策 确保空气质量改善

美丽幸福的生活画卷,必须以干净清新的城市环境为底。为提高大气治理质效,海州区深入开展大户深度减排、执法夜查、“散乱污”整治、移动源污染防治、高值消除等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运用数字化方式破解大气治理难题,利用热点网格及VOCs走航等方式开展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提升大气污染问题的发现率、查处率、整改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海州区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测数据运用,全面梳理大气污染问题和短板,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强化源头预防、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统筹抓好各项治污措施落实,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提升港城“气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