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英雄岛”迎来新面孔

【连网】(夏兴俭 朱家磊 张成)“我宣誓,志愿加入开山岛民兵哨所执勤民兵队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日前,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举行了第5批和第6批值守民兵换防仪式,一声声铿锵誓言响彻“英雄岛”。

在当天公布的第6批守岛民兵名单上,除了第5批留守的8名民兵外,新增了王永峰、陈浚铭、王东、霍彩4张新面孔。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介绍说,这4人中有3名党员,而且都是退役军人,服役时间最长的8年。2018年7月,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牺牲后,灌云县人武部在全县遴选守岛民兵,分批次轮换上岛值守,截至目前已有6批46名民兵先后接过守岛接力棒,把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f7b2c7385afb401bab0196d53139390b

王仕花(左五)给民兵讲述“守岛故事”

换防当天,在岛顶国旗广场参加完礼敬楷模、升国旗和宣誓仪式后,第6批12名守岛民兵沿着“英雄巡岛路”重温32年“守岛岁月”,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教育基地——“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接受党性、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新面孔中,出生于1996年的陈浚铭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我在部队服役5年,退役后一直在江西省赣州翔峰机械公司工作,服役期间我就一直关注王继才、王仕花这对楷模夫妇的先进事迹。去年辞职返乡后听说遴选守岛民兵的消息,一直期盼能被选上。”陈浚铭说,“没想到换防的第一天就安排我值守,在‘老兵’的带领下,第一次升国旗、第一次巡岛、第一次观测海况、第一次记录守岛日志、第一次失眠……无数的‘第一次’守岛体验,让我对电影《守岛人》有了更直观、更感性的认识。我坚信,在这个平凡岗位上一定能书写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人生华章。”

陈志显介绍,第一代守岛人王继才、王仕花身上所体现的崇高精神,感召着一批又一批以退役军人、共产党员为主的年轻人接过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的接力棒。据了解,为了做好守岛工作,灌云县人武部在第6批守岛民兵遴选时,特别注重三个方面的强化:在机构设置上,按照部队连队化管理模式,编备了所长、指导员,强化组织领导;在人员遴选上,严把思想关、政治关、身体关,强化军事化、年轻化标准,今年还引入了社会人员;在机制运作上,强化“比学赶帮超”、当好传承人的优胜劣汰机制。已连续守岛4年的孙良奎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守岛人,我们一定要弘扬好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站好岗、守好岛、护好哨,努力做到守岛有责、守岛尽职、守岛负责。”

c2173edc0e044f8896f86436be36504f

升旗仪式

王继才走后的5年来,他的妻子、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也经常会回到岛上看看,为守岛民兵做好“传帮带”。她说:“灌云县人武部每年都在换防民兵中深入开展‘做王继才传人’实景式主题教育,让他们将守岛故事牢记在心,用实际行动履职在岗,做王继才先进事迹的‘宣讲员’,‘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的践行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