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来教您用手机!”连云港打造老年友善医院

(魏吉珂 董放 顾晓昕 孙利 马淮云)5G时代,扫码支付、刷脸验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数字技术的发展给就医带来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群体带来困扰。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独自就诊的陈大爷一进门,导医护士李静就主动迎上前,帮助其挂号,并指导老人如何用手机操作。“孩子们都忙,我不想影响他们工作,没想到医院还有专门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真是太好了!”医院推出的“我来教您用手机”老年人智慧就医服务让老人们备感温暖。

IB574_{MS]Q_SOX304$[@`D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服务,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技术发展成果,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江苏省连云港市按照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开展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结对教学、巡回培训等培训,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共享新技术。

`Z5HAMXBI{AF1{V8@5$DG(R

医院在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了老年友善服务岗,在岗值班人员一对一、手把手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手机缴费、查询报告等。坚持人工服务与手机操作并行、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加强老年人服务体系的建设,多措并举为就医的老年人提供多项便利服务。考虑到老年人的接受能力各有不同,推出老年人智慧就医服务的同时,保留了传统的老人优先挂号、缴费、取药等人工服务窗口,每一台报告打印机上都贴上了加大字号的项目提示,各处细节都为老年人群体营造了舒适化就医环境。

01

除了院内的各项适老举措,医院还将服务延伸到院外。针对部分居家患病、失能老人在专业护理方面的需求无法满足,推出了“互联网+护理”服务。不仅为老年患者及家属省去了路途的奔波,降低转运的风险,还减轻了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截至今年8月,仅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就突破1300例,其中老人订单占比达9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