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中欧班列——驰骋新丝路的“钢铁驼队”

你好!我的名字叫作连云港中欧班列。我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启程,满载一箱箱货物一路向西,只要11天就可抵达哈萨克斯坦。

钢铁列车穿越亚欧大陆,让人想起了古代丝绸之路上悠扬的驼铃。因此,我还有一个雅号——“钢铁驼队”。

 

我的过去——

我的故事还要从1992年说起。

1992年12月1日,首批满载着50个集装箱的783次国际集装箱专列从连云港集装箱码头出发,踏上了新亚欧大陆桥。这标志着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连云港市发出第一列国际集装箱运输专列。

640

这条线路开辟了中国通往欧洲的新通道,比西伯利亚大陆桥运距缩短五分之一,运费节省三分之一。

1997年4月,连云港开通了至阿拉山口的“五定”班列。2004年4月,连云港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国际“五定”直达集装箱班列开通。所谓“五定”,即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这已经很贴近现在中欧班列的标准了。

2007年,“五定”班列迎来了高光时刻。连云港—莫斯科的过境集装箱“五定”班列首发,标志着新亚欧大陆桥通道的全线贯通。同时,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第六代特大型集装箱——“新亚洲”号集装箱船也安全停靠连云港港。这两件事意味着海铁联运这一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多式联运方式在新亚欧大陆桥的正式启动。

640 (1)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30多年来,我脚下的这条新亚欧大陆桥正在成为国际物流的“黄金通道”,成为发展之路、希望之路和友谊之路。

我的成长——

时间回到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2016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于是我有了这张大气的“名片”——它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采用中国红和象征力量的黑为主色调。

640 (2)

从连云港开出的中欧班列有一个特殊的优势——海铁联运。连云港不仅可通过港口将从东亚、东南亚招揽的货物从铁路输送到缺乏出海口的中西部以及中亚等地。同时,从中亚及中西部来的货物也可以从连云港港进入太平洋环线国家和地区。

依托这一优势,我的线路越来越丰富——

2016年7月8日,装载德国汉宏物流公司机械设备的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中哈物流基地。这是连云港港首次开通至格鲁吉亚的国际出口班列。

2017年2月5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720吨小麦抵达中哈物流基地。这是哈国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也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640

2018年6月28日,一列装载着日本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中哈物流基地换装西行,驶向德国汉堡,标志着连云港港正式开辟“日中欧”国际运输海铁联运新路径。

……

如今,我已经联通国内5大过境口岸(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满洲里),形成6条运营线路(中亚五国、中吉乌、中蒙、中土、中俄、中欧),实现中亚五国主要站点全覆盖。从2016年起至今年8月底,连云港累计发运中欧班列4889列。

640 (3)

我的支点——

我的快速成长和连云港这座城市密不可分,这里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强支点。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港,随着连云港港承载能级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的货物来源不断丰富。

初秋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一派繁忙景象。依托中欧班列平台,形成了电子产品、机械配件、日常生活用品、二手汽车、化工品等西行货源以及小麦、铁合金、钾肥等东行货源,有效稳固了国际班列运输“重来重去”格局。

640 (4)

不仅如此,连云港还充分发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的创新举措。同时加强与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让广袤的亚欧大陆实现陆路快速连接。

640 (5)

我是连云港中欧班列,犹如一粒源自中国的种子,跨越时空距离,让合作友谊之花在共建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站在新的起点,来自连云港的中欧班列将继续在助力全球开放合作的路上驰骋。亚欧大陆“万里尚为邻”的梦想,一定会绽放出新的光彩。(周莹 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