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 连云港迎来“两轮微公交”时代

【连网】□ 武娜 朱超越 胡雪娟

随“扫”随走,共享电单车以其便民、有序、经济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如今,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城区主要路段、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区域都能看到共享电单车的身影。公共自行车和共享电单车着眼于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当起公共交通的补足部分,为市民中短距离出行提供更加可行的解决方案,连云港也迎来了“两轮微公交”时代。

QQ截图20230905093151

“两轮微公交”出行更便捷

昨天,笔者在路上看见,早晚出行高峰期,在电动车队伍里时不时就能看到橙色的共享电单车,非常醒目,绿色低碳出行已成为市民的首选,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喜爱。

“2014年7月,我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正式投入运营,经过9年的建设发展,按照方便换乘、远近结合、成网成系、景观协调的原则,累计建成服务网点363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2800辆,覆盖海州主城区、市开发区及连云区93条主次干道,辐射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服务居民100万人,初步构建起了市区全覆盖公共绿色慢行交通网络。”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现如今,城市的每个角落散落着市民短途出行、业余健身、休闲观光骑行公共自行车的身影。截至目前,公共自行车用户突破35万人,骑行总租用量超3000万人次。

统一规划停车站点,站点主要分布在居民小区、高铁公交接驳点、公共服务中心、商贸超市、大学城及公园景点等区域,已基本覆盖海州区、市开发区、连云区,真正将“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的出行模式融入市民生活,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捷。

QQ截图20230905093225

填补出行空白 满足市民需求

“只要扫码就可以骑上共享电单车出行了,也不用担心中途没电,电单车还配有安全头盔,中短途出行特别方便。”家住海州区新东街道文昌社区居民张雨说。今年,她所住的同科汇丰国际小区里设置了共享电单车后,她便很快对这一“新事物”产生了兴趣。

伴随着城市配套的发展完善,“最后一公里”可以通过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等城市慢行交通解决,但一旦行程大于3公里,出行效率就直线下降,路面上不断增多的个人两轮共享电单车则体现了人们对3公里及以上中短途两轮交通出行的大量需求。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2021年,连云港市在保障公共自行车出行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共享电单车出行项目,依托公共自行车站点资源优势,陆续在连云区、市开发区及海州区建成“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出行站点556个,投放公共电动自行车4850辆,填补了更远距离出行盲区。截至目前,市区共享电单车注册用户约50万人,总租用量达260万人次。

QQ截图20230905093345

市场化运营服务实现“双赢”

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依托民生服务资源禀赋和“两轮”出行产业基础优势,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创新打造“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融合出行服务模式,在扛起公益性服务责任的基础上,拓展市场化共享出行运营服务,有效平衡市场和公益两种经营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接下来,连云港市将持续结合城市发展特点及市民出行需求,持续加密扩展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出行服务网点,为市民提供更加多元、高效、有序、便捷的城市两轮公共出行方式,实现港城全域化共享电单车出行互联互通,达到高铁公交到站,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到家的公共出行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