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技术“把脉开方” 连云港科技镇长团把“专业”化作致富技

(庄婷婷 张显坤 焦瀚)“以前总是不知道新品种怎么选、怎么种。有他们在家门口,真的是不愁了。”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种植龙须菜“鲁龙1号”的种植户惠志华说。

了解实际情况,摸排产业需求,对接高校团队……一年来,连云港市科技镇长团成为各县区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的“常驻人员”。他们脱下了“科研服”,当起了“调研员”,将产业发展实情规划、企业发展痛点需求、高层次人才定向引进、政策宣传等服务充分融合,用专业“把脉”,以技术“开方”,真正把“科技”化作当地企业、农户善用会用的“致富技”,为连云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博士成团,对口帮扶高公岛街道,指导紫菜产业因地制宜科学发展。

fda465eaba7c4525a29c65af0b0b92a5

科技镇长团的初衷是什么?从哈尔滨商业大学来到灌南县挂职的科技镇长团团长陈福宁有自己的答案。“我们科技镇长团每一位团员都带着责任与热爱来,把灌南当作第二故乡,把各自工作领域中的科技创新资源嫁接到灌南。”他带领团员为企业引进国内知名专家17名,并申报省市“双创”人才。促成校地、校企成功立项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4项,申请江苏省科技项目6项,先后组织灌南县企业与南京林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活动20余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65个。

d8351604c9e7426288cff70643583880

在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海州区科技镇长团团长李荣鹏的工作笔记里,不仅清楚地写着24名“红韵海州英才”双创人才的安置需求信息,更罗列着140余项产学研成果的推进情况。依托“红韵海州”校地人才科技合作联盟,海州区科技镇长团通过统筹做好源头发现、建库管理、对标找差、精准帮扶,以人才为“酶”,催化地区产业产值增效。

南京信息大学高校行专场推介活动启动仪式。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原本是不了解连云港的。通过李老师的推介,以及在这里工作之后,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在这里,我充分实现了自己的专业价值。”去年毕业的大连海洋大学硕士杨旭说。

fde3e16e60ee40ee828cfc5b9d621647

连云港市自2012年起已连续选派科技镇长团57个、科研院所专家和省级机关部门骨干347人次。一代代科技镇长团成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对接优质科技资源,新建各类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430项,签订产学研合同1361份,推动建立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研究中心。集聚创新资源,帮助企业申报省级及以上项目1081个,获得立项支持464个,协助企业申请专利9379件,授权专利6635件,授权发明专利1567件。

2022年11月,海州区科技镇长团推动建立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研究中心。

此外,科技镇长团还推动连云港市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灌南县将双孢菇的产量由每平方米10千克提高到每平方米25千克,同时周期缩短35%;连云区引进龙须菜“鲁龙1号”等紫菜新品种和配套栽培管理技术,打造高公岛紫菜特色小镇,实现经济效益数十亿元;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的“10万吨/年高性能光伏级EVA长周期生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连云港市唯一的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入库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