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模式”全国示范!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行长三角

“以前我出门必带身份证,现在必带社保卡,到哪儿都能用,能用出‘社牛’的感觉。”讲解员相梦冉的一句话,让观摩者们会心一笑。8月21日至23日,长三角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3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国务院相关部门、人社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海南等14个省市人社、交通、文旅部门工作人员,调研了连云港市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情况后,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7b7188d0a44c4106bd510073b3bf5bfb

近三年来,连云港市抢抓入选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城市和省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综合试点城市的契机,不断拓展应用场景。

为了强力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工程,连云港市成立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包括人社、交通、文旅等28个部门的领导小组,连续三年将社保卡“一卡通”工程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经过三年打造,连云港市社保卡“一卡通”形成了主业强、走在前、“芯”创新的特点。

8906920adef6403f98f8d5283731554c

连云港市人社局立足主责主业,将就业登记、求职招聘、参保缴费、养老金领取等95项人社业务全面进卡,其中企业退休新增人员养老金100%社保卡发放。

经过整合,连云港市“一卡通”实现应用场景多个率先,走在了全国该项工作的前列。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社保卡旅游同城待遇,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社保卡扫码乘公交车功能,率先实现酒店住宿登记用卡、校园“一卡通”全覆盖……

8203921b5d2248eda59bacdba1cacaf2

“我去上海、南京等地,不用再下载各种APP,逛旅游景点、坐公交车都太方便了。”市民周晓琳还邀请朋友来连刷社保卡住酒店。

“社牛”的感觉,更体现在“一卡通”的创新拓展。在公共交通领域,它支持全国300余个城市持卡乘坐公交车、地铁,实现“徐淮连宿”片区、连云港—无锡、连云港—安徽亳州交通同城待遇。在卫生健康领域,它支持在长三角地区3500余家医院诊所、定点药店刷卡就医购药。在政务服务领域,它支持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刷卡扫码办理人社、民政等业务。

c39816d16f0c446aaaca77414dd370e5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宋京燕在座谈时表示,连云港全面落实长三角协同立法,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形成了多位一体的社保卡应用“连云港模式”,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参考借鉴。(杨锐冰 陈兵 严心蕾 孙益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