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商圈+高校+企业+社区 连云港“反诈联盟”筑牢反诈“全民防线”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段艺琨) “在这里购物我们很放心,听商家宣传反诈知识,还能享受打折优惠,真是一举两得!”昨日,在连云港市区万达广场,消费者对这里的反诈氛围连连称赞。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在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中,相继建立商圈、高校、企业、社区反诈联盟,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今年以来,全市电诈犯罪破案数同比上升86%,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3亿元。

a485a71150a84a87997446f029c39a13

万达商圈商户集中、客流量大,高客流意味着许多人有可能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连云港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联合这里的商户群体组建了“反诈商圈联盟”,将反诈元素融入店铺陈设、商品包装和经营活动中,打造“无诈商圈”。目前,全市“反诈商圈联盟”已吸引了1800余家商户加入,将反诈宣传贯穿经营销售全过程。今年以来,联盟商户实现店铺及员工“零发案”,店内消费人群“零被骗”。

b5e70c21bfd34f2088a3c8db9c36934e

同时,在全市各大繁华商圈,店内反诈元素、街面反诈“广告”随处可见。海州公安分局把人气旺盛的民主路老街打造成兼具“颜值”和反诈宣传功能的主题街区,群众在逛街、就餐、购物的同时即可体验沉浸式反诈宣传。

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防骗意识弱,成为电诈犯罪侵害的主要群体之一。连云港市公安局将大学城的10万余名高校师生纳入公安反诈宣教体系,联合辖区8所高校成立了“反诈高校联盟”,聘任反诈辅导员和宣传员,共建高校反诈堡垒。

今年以来,反诈民警组团走进高校,以集中授课、网上云课程等方式开展反诈宣讲30余场,为师生送上定制的“反诈大礼包”,有效压降了高校电诈警情。公安机关还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1276所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教职工开展多轮次反诈宣传,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反诈进校园”活动,将反诈宣传推广至学生家庭。

a1cd8d0f07f245eca763a48616861775

公安机关以全警进企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倡导建立了反诈企业联盟,设立反诈专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财务人员定向培训,指导企业搭建反诈自防体系。徐圩公安分局创建“徐小警说反诈”品牌,在企业通勤班车、工区、集宿区、食堂等区域张贴漫画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反诈宣传视频,营造反诈浓厚氛围。

近期,公安机关还推动建立了反诈正义联盟,全市3.9万余名“山海义警”等社区平安志愿者加入反诈宣传大军,7.6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将反诈宣传触角延伸到了社区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593a0ed7251f4990bcb423bb2de62bd3

公安机关依托反诈正义联盟,进一步提高全市群众防诈反诈“免疫力”。修订全民反诈奖励办法,将单次最高奖励提升到5万元。全市700余名社区民警组建反诈志愿者宣传队、直播小分队,开展流动反诈宣传。组织反诈劝阻员开展“我为反诈代言”网络宣传活动,吸引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反诈。在做强现有四大反诈联盟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优化整合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拓展建立新的反诈联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