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码上卫监”为医美机构装“身份证” 让医美消费更安心

“这个美容院能给我做医疗美容吗?给我做手术的医生有相关从业资质吗?”为打破经营者和就诊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解决医疗美容行业人证不统一等突出问题,降低消费者就医风险,打造公平透明的消费环境,今年,连云港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推行“码上卫监”监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通过数字化手段构建主体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综合监管格局,目前,已在全市66家医疗美容机构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30a80aedcc3a48a099b170029871d875

近年来,人们追求“颜值”的热情一路高涨,医疗美容行业随之“爆发式”增长。面部填充、光子嫩肤、纤体抽脂……五花八门的美容项目、低价吸引的营销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冷不丁就掉入了医疗美容的“坑”。与此同时,虚假宣传、非法行医等行业乱象也时有发生,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权益甚至生命安全,同时也给卫生监督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

“以前信息不透明,机构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连云港市卫生监督所综合业务科科长霍海华表示,许多医美机构装修豪华,擅于给“专家”宣传造势,在爱美之心的驱使下,消费者由于不知实情,往往容易上当受骗。连云港市“码上卫监”监管服务平台上线后,消费者进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从业资质等基本信息,卫生监督部门还可以通过二维码向扫码者推送该机构预警提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据了解,全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监管平台生成各家医疗美容机构专属二维码,制成标牌后张贴在机构醒目位置。二维码就像医疗美容机构的“电子身份证”,可以及时反映医疗美容机构的依法执业情况。

4c5997680dc440da9a2c56ae8aca75cc

此外,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时,可以通过“码上卫监”监管服务平台关注为自己手术的医师是否为本人、是否取得了相应资质。如与查询结果不符,可直接点击“投诉举报”按钮,简要写明投诉内容、个人联系方式等,一键提交。卫生监督部门将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受理并反馈结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连云港市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追求美丽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健康安全。医疗美容不是普通服务项目,务必增强自我保护和理性消费意识,避免造成人身健康和财产损失。据了解,目前,卫生监督部门已完成全市66家医疗美容机构的信息导入、核对、校正工作,二维码标牌制作、张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今年8月,消费者就可以在全市各家医疗美容机构扫码使用,享受“码上卫监”项目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连云港市卫生监督所还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把“码上卫监”推广应用到全市其他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等领域,覆盖1700余家与民众切身相关的机构,用“智慧卫监”成果,切实维护港城人民的健康权益。(魏吉珂 陆小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