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态实现“重去重回” 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9年开行中欧班列5254列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新语) 昨日,一列满载50箱建材和生活用品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驶出,运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据南京海关统计,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运行9年来,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254列,完成运量46.3万标箱,班列线路覆盖了104个国际货运站点。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成为亚欧跨境运输重要集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316092718

1992年,以连云港市为起点的新亚欧大陆桥正式开通运营。“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新亚欧大陆桥的升级,陆海跨境联运更加高效便利,形成了东西联动的发展格局。据中哈物流公司中方副总经理孔祥伟介绍,连云港中欧班列运营质量不断提升,基本上实现了“重去重回”。中欧班列线路辐射面不断扩大,开通了中亚五国、中欧(德国、波兰)、中俄、中土(跨里海)、中吉乌、中蒙6条精品运输通道。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于2014年启用,历经9年发展,实现远洋干线、深水大港、内河航运、国际班列、物流场站互联贯通。小麦、棉纱、铁合金、钾肥等产品从中亚地区运来,中国的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家具、建材、服装鞋帽、生活用品以及韩国的汽车、空调、电梯,越南的白糖、巴西的咖啡等产品,通过连云港陆海联运直通中亚和欧洲。如今,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

QQ截图20230710102126

“中哈基地的能量不能简单用数字来衡量。”中哈物流公司哈方副总经理阿孜认为,它不仅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产品出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哈乌两国的汽车制造业也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和韩国的汽车零部件正是通过这条物流通道发往中亚,在当地工厂完成组装。

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的背后是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工作人员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服务水平的追求。如今基地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可视化、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成为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这里拥有全国首例铁路双线作业的远程操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现一个人同时操控3台机械,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自贸区“保税+出口”集装箱货物混拼业务及“船车(站)直取”零等待模式大幅缩减了企业等待时间和运输成本,连云港国际集装箱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1天以内。在为企业客户节约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也帮助连云港港开辟了联运新通道,完善提升陆海联运新功能。

强国版 (4)

据悉,目前哈铁集团与连云港市有意向扩大合作,未来有望实现哈萨克斯坦煤炭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出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