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音乐+旅游”开辟文旅发展新赛道

【连网】□ 王进文 邵沛源 徐欢 刘畅/文 杨佳辉/图

“张开手臂,走出门去,去呼吸久违的新鲜空气,向着心中的那个地方出发,去寻找心中的那片阳光……”日前,陈硕子乐队《热血青春》响彻刘志洲山,万千乐迷踩着音乐节拍集体“撒野”。

近段时间,连云港音乐节、演唱会等线下大型演出不断“上新”,“音乐+旅游”作为一种时尚、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组合,不仅给人们带来愉悦的体验,而且为文旅融合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丰富了城市消费新业态。

QQ截图20230706110701

音乐盛宴“点燃”夏日热情

躁动的心与炎热的风相互碰撞,没有什么烦恼与无奈是一场音乐节搞不定的。

日前,刘志洲山帐篷音乐节在海州区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千亩阳光草坪火热开启,《再见二十岁》《摇滚少女》等一曲曲脍炙人口的乐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歌迷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以前都是去外地看演唱会,没想到家门口也有,这种沉浸式音乐节氛围感十足。”今年24岁的李艺涵住在刘志洲山附近的锦屏镇桃花村,连续两天她都带着朋友参加音乐节。

此次帐篷音乐节是连云港市近年来举办的较大规模的音乐盛会,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集结了12组备受瞩目、引领潮流的音乐人和著名乐队,每天6组歌手近40首歌曲嗨唱6个小时,用音乐点燃夏天,用歌曲躁动全场。随着演艺人及乐迷纷至沓来,“连云港”不断出现在各类社交平台上。

大家还沉浸在刘志洲山帐篷音乐节意犹未尽,连岛音乐节马上就要开启一场狂欢。连岛景区、创意周末开展“听山海”大型音乐节计划,共同主办连岛音乐节。“在连岛音乐节,我们制作团队开拓独树一帜的音乐节弧面屏幕舞台,为所有乐迷朋友带来一场盛大的音乐节现场。7月,让我们跟随连岛音乐节,带你奔赴山海。”连岛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QQ截图20230706110627

“鲶鱼效应”撬动一座城

一边是各种音乐盛宴轮番登场,一边是大众高涨的热情,双向奔赴的演艺经济强势复苏,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门票收入,还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客流,拉动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一系列消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建成后,我们的生意就越来越好,前段时间的音乐节,我们家更是爆满。”海州区锦屏镇岗嘴村一饭店老板王洋笑着说。王洋夫妻俩经营农家乐饭店,音乐节期间接待了大量的游客,虽然忙碌,夫妻俩也乐开了花。

越来越时尚化、娱乐化和追求个性化的年轻人,对音乐节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统计,刘志洲山帐篷音乐节6月23日内外场观众人数超过3万人,端午节期间热度排名全国第二。整个端午假期,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游客达5.2万人次,入园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20%,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商业价值的提升。

“用音乐这条‘鲶鱼’的效应撬动一座城,正成为一个全新的探索命题。”江苏海州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东介绍,音乐节为提升城市形象和景区旅游业带来了不错的效果,成为激活新消费、带动夜经济的“现象级”活动。而音乐节的背后,更多的则是挖掘文化、旅游、生态综合附加价值作出的新尝试,同时也为文旅产业注入更多更新的青春活力。

QQ截图20230706111145

释放演艺经济“溢出效应”

前不久,薛之谦“天外来物”演唱会在连云港体育馆激情上演,很多外地的乐迷提前来到连云港,体验港城的气息。如今,年轻的消费群体不再只是被动的接受者,他们更需要参与、互动、体验式的消费场景和方式,更愿意主动分享与创造,“为一场音乐节而赴一座城”,也成为这些年轻人的旅游新选择。

“当下,消费者对音乐节、演唱会的需求和以往有所不同,许多人将一起参与演艺活动当作一种社交的手段。同时,线下参与,还会有更高质量的音乐体验。”弦艺(江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红灯说。今年,该公司已经策划了10场大型音乐节活动,近期还承办了汤沟国藏2023连云港之夏群星演唱会活动。

如今,音乐节不仅在数量增长上呈现强劲态势,在嫁接市场形态上也不断出新,如烧烤音乐节、森林音乐节等。李红灯表示,越来越多的地区依靠音乐主题的体验营销模式,为城市品牌带来更大的影响力,从而扩大商业合作空间,拉动周边消费。同时,为城市宣传代言,实现音乐、文化、价值、知名度与收益的最大化,为经济的发展带来持续性的杠杆作用。

如何让演艺市场持续释放活力?业内人士指出,演出机构要规范经营,丰富产品供给,提高演出的质量。同时,要创新营销模式,提升产品影响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拓展演出业态。当地政府和企业也要注重加强本土创作生产水平,为演艺市场不断“造血”。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各项配套服务,做大、做强产业链,通过“音乐+旅游”的路线扩张,带动住宿、美食、文旅项目的消费热潮,为港城文旅注入新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