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 连云港“多能供给”角逐低碳时代

【连网】□ 周莹 李江  连发 李容刚 于雪

排排风电叶片揽海上来风入怀,“渔光互补”光伏奏响一曲农家“渔光曲”,核能机组陆续投运敲响奋进鼓声阵阵……

QQ截图20230706105545

追光,踏浪,御风行。在连云港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个覆盖光能、核能、风能、生物能等多能的电力供给网络正在形成,并促进全市能源产业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

数据显示,2022年,连云港全市电力装机规模1283.66万千瓦,合计发电量699.84亿千瓦时,增长8%。

如今,连云港市正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及发展优势,大力推进电力清洁生产,努力推进清洁能源在电网中的高占比,努力探索电力能源体系多元化的连云港路径。

构建多元供应体系

夯实电力保障基础

在全球首个“核热光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陆上部分)现场,各种工程车辆穿行,现场一片繁忙。作为全市在建的重点能源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有约22亿千瓦时的光伏电量上网。

连云港地处江苏北部,濒临黄海,拥有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这里不仅具备核电、风能、光伏等电力能源生产模式,并形成了光伏、风电等产业链,是一个市场和生产两头呼应的绿电能源生产大市。

2022年,全市发电量占全省的比重为11.76%,其中清洁能源成为连云港市电力能源生产的主要来源。

640 (1)

“可以说,连云港是江苏自身发电量超过自身用电量的城市。”专家介绍,2022年,连云港市全社会用电量为255.9亿千瓦时,仅占当年发电量的36.56%,是典型的电力输送型城市。

虽然本地的电力生产能力大,但是全市各地依旧持续推进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不断拓展电力生产的规模,有效地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发展。

6月14日,江苏国信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获得省发改委发文核准。该电站规划装机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约85.8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不断新增清洁能源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因为全市产业类别偏重,需要通过发展清洁能源,为产业“减重”,保障连云港与全省、全国同步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与此同时,多元化的能源结构也有助于提升经济韧性,从而为全市经济发展稳住定盘星。

加快低碳创新探索

提高电网输电能力

电网作为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成为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

面对丰富的新增绿电,如何保障其送出去是个大问题。“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投运和连云港市清洁能源大规模投产,对电网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伏祥运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清洁能源发电量的增加,像一条大河,河水要运送出去,需要增强各条支流的输送能力。”

QQ截图20230328111411

为此,连云港市启动了田湾核电送出电网加强工程建设。5月30日,田湾核电送出电网加强工程整体投入运行。伏祥运表示,工程投运后,田湾核电外送能力提升约90万千瓦,在运6台机组应发尽发,8条送出线路的超载重载问题彻底解决,田湾核电送出华东地区将更加安全可靠。为保证工程安全稳步推进,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统筹制定24项停电计划,投入257名保电人员提前29小时完成500千伏田芦线单线运行重要保电工作。

初夏的赣榆区墩尚镇“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水面波光粼粼,不时有鱼儿跃起,水上一排排的光伏板成片铺开,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我们镇的‘渔光互补’项目,将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每亩每年综合效益3万余元。此外,项目每年通过鱼塘低价返租以及发放电费补贴给养殖户,亩均多收入3000多元。”墩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海波介绍,“6月,该项目二期正式动工,建成后利用鱼塘12000亩,装机规模达到500兆瓦,年发电量达8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消耗标准煤18万吨。”

赣榆20230509101653

如今,随着赣榆、灌南光伏计划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增电能考验着连云港市电网输电的韧性。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开展整县分布式光伏接入研究,建立“政网源”三方协调机制,编制整县光伏并网指导手册,服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195兆瓦容量接入。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提升,他们还通过建立健全源网荷储协同+政策保障“4+1”机制,全面推动社会综合能效提升,积极构建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并推动建立新能源储备库、实施库,完成12项市场化光伏项目配套工程可研设计。

智能科技解锁未来

助力能源产业“绿化”

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是绿电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连云港市各县区构建了丰富的清洁能源产业链。以中复连众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积极攻坚关键技术,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目前,全球最长的123米风电叶片在中复连众成功下线,并在福建平潭风场顺利安装。

QQ截图20230103151729

在东海晶海洋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机械臂高速运转,63公斤重的硅方通过机械臂自动粘胶,被传送带输送到线切车间,通过金刚线切割和清洗,一张张硅片按照质量等级被有序分类。如今通过“智改数转”,该企业整个检测、分装都是自动化完成的,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目前,该企业切片年产能达到7.5吉瓦。企业负责人王建锁介绍:“我们现在每天可生产200多万片的单晶硅片,比前几年的生产效率提升了几十倍。”

占据制造高端,持续推进生产高效的港城能源产业在坐稳市场的同时,还借助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优势,努力打造能源产业原材料生产基地。以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为例,该项目全部建成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光伏级EVA供应基地。

正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所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新能源产业的应用提供了坚强的支撑,让连云港更加有底气角逐低碳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