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硬核”措施爱心护考

【连网】(记者 史卫平 周莹 侍敏 通讯员 焦轩 王雅萱 寇玲 袁晓 俞悦 乔晓平 徐玲)今天上月7日,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正式开考,连云港市约2.58万名考生走入16个考点、800多个考场进行考试。连云港市交警、环保、市场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考场周边道路秩序维护、环境降噪静音、考生饮食安全保障等,全力护航高考。

交警部门:设多个服务点接受考生紧急求助

“白天公交车都在正常营运,所以我们检查车况的时间只能利用下班时间。”近日,交警海州二大队对接送板浦高中高考学生的6辆公交车进行检查,为考生的交通安全拧紧“安全阀”。全市交警部门除了在考前为送考客运车辆全面体检,还出台了高考期间多项“爱心护考”举措,保障广大考生安全及时应考。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在考点周边设立“交警爱心护考服务点”,强化“铁骑”(警用摩托车)巡逻保障,对因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紧急援助服务,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时应考。设立“交警爱心护考小分队”,护送教育部门或学校组织的接送考生车队。同时,加强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和停车管理,严查车辆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为考试创造宁静交通环境。对发生涉及考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坚持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对参与高考运送师生的客运车辆,交警部门逐一进行安全体检,重点检查车辆的传动、制动、转向、轮胎等部位,确保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对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得上路行驶。同时加强涉考运输企业和组织集中接送考生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告知乘车考生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确保高考期间考生的乘车安全。加强考生居住区域的整治力度,保障考生休息环境及交通安全。

环保部门:积极开展“静音”行动护航高考

为给辖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备考环境,连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纷纷开启“静音”护航高考模式,从5月底开始,开始了“禁噪”执法行动。

QQ截图20230607111900

6月1日晚,记者跟随海州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考点周边、居民区内可能产生噪声影响的点位开展夜间巡查,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夜间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海州生态环境局对施工单位发放《宁静护考宣传告知书》,合力保障考生安静备考;市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启动“白+黑”工作模式,深入重点建筑工地,检查“宁静护考”行动执行情况,并24小时在岗值守,安排专人进驻考点,及时掌握考场周边环境噪声情况。

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检查。东海生态环境局分成三个检查组,加强对居民区周边、学校附近工地、餐饮业的巡查,并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应急待命,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各类噪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查处到位,避免广大考生受到干扰;赣榆生态环境局加大对露天烧烤摊、广场舞聚集区、酒吧KTV以及建筑工地等十余个易产生噪声的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并在夜间对学校、小区等附近持续开展针对性噪声检查,为广大考生创造宁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为有效防范考试期间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连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从强化工作部署、强化风险排查、强化应急值守、强化协同联动四个方面入手,护航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QQ截图20230607111538

“2023年,全市提供高考考生集体就餐食堂和单位涉及29家,服务考生18317名。”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祝宝介绍,早在5月22日,该局就下发了《关于加强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早掌握考生集中就餐供餐单位名单、就餐餐次、就餐人数、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等信息,采取属地包片包点与市局督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密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舆情事件的发生。“同时,市‘阳光食堂’工作专班严把食品采购关、食品质量验收关和监督管理关,对平台直采配送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也进行了专题部署。”张祝宝说。

除了强化工作部署外,该局还从强化风险排查、强化应急值守、强化协同联动等几个方面,做好广大考生舌尖安全的“守门人”。在强化风险排查方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不仅从人员管理、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全过程规范管理入手,对29家提供高考考生集体就餐食堂和单位进行“全面体检”,还对学校食堂、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检查、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被检查单位在考试前务必整改到位,并对考试期间的每日三餐食谱进行提前预审,让考生吃得健康、吃得科学、吃得安心。

该局还加强与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的协同协作,做到信息共享、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形成保障高考、中考期间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合力。此外,确保“12315”等投诉渠道畅通,落实高考、中考期间值班值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分工和流程,提高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

高考期间,该局还将采取市市场监管局巡查、县区市场监管局驻点的方式,选派精干人员,24小时对2023年高考考生供餐的餐饮服务单位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和全程监督管理,排查风险隐患,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确保能快速应对、迅速控制、妥善处置,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