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中欧班列飞驰 跑出东西双向互济黄金通道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钢铁驼队”驰骋不息。

日前,一列装载218辆商品汽车的特货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启程,沿着“日本—中国(连云港)—哈萨克斯坦”过境通道一路向西,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进行分拨。

640

这是继1月31日“泰国-中国(连云港)-哈萨克斯坦”商品汽车过境专列成功首发后,连云港港今年第二次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在东亚至欧洲间开展商品车出口过境业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万水千山从来不是阻隔,奔驰的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了亚欧跨越大陆的握手。

5000列新起点再出发

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

着眼于汽车出口过境业务这个新增长点,开年以来两条过境专列的成功运行,为扩展海铁联运业务范围,助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640 (1)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中哈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阿兹说,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和出口的矿产、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中,超八成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不单是哈萨克斯坦。随着近年来中欧班列的加密开行和“公铁水”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正在国际经贸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连云港西行中欧班列中,过境货物占七成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合作‘大通道’。”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左学梅说,连云港港已成为承担我国50%以上过境运输业务的“陆桥国际过境运输第一港”。

640 (2)

目前,连云港6条精品班列线路已覆盖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德国等亚欧国家104个国际货运站点,培育形成了铁合金、棉纱、卷钢、钾肥等特色专列,基本实现班列“重去重回”,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

就在本月,连云港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开年以来跑出“加速度”,以更高效的资源流动和要素配置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血脉”。

创新机制发力多式联运

此次“日本—中国(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汽车过境运输采取整列发运方式,由“拼车”转为“专车”,大幅提高了运输实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加快拓展集装箱拆装箱、拼箱、仓储堆存等基础业务,离不开口岸单位的支持。

在连云港海关监控大厅,偌大的屏幕上显示着货轮、班列、场站等单位实时信息。当有货轮从大洋彼岸出发驶向连云港时,船上运输的货品信息、目的地信息等就可先行发往海关信息化系统,进行线上审核。待船一靠港,即可省去以往“落场—提箱—进场—等待”等中间环节,实现“卸船—装车”“一站化”。

640 (3)

“船车直取新模式,可节约75%的中转作业时间,60%的相关费用。”连云港海关副关长吴建波介绍,近年来,连云港从中欧班列运行中的共性问题出发,探寻了一系列破题之道。

一车厢货柜单装过境货物装不满,再装出口货物又不符合监管规定怎么办?连云港首创“保税+出口”混拼新模式,通过应用企业白名单和“一带一路”智慧监管平台,前置货物查验,实现保税转出口货物和国内一般贸易出口货物混拼发运,大大提高单箱装载率,减少等待时间,为企业节省73%的运输成本。

陆海联运涉及的部门多、流程多怎么办?连云港探索“一单到底”新模式,客户只需将铁路运单、海运订舱单、海运装箱单一次性提供,铁路、港口等部门就可通过信息共享实现统一办理,让货物从发货地直达港口。

抓住实际问题,探寻破题思路,连云港的创新不仅惠于一城一地,也助力更多地区的高水平开放实践。目前,“保税+出口”案例已获得海关总署备案,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车(站)船直取模式向全国口岸推广。

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

以中欧班列为依托,由火车组成的“钢铁驼队”从连云港启程,驰骋于亚欧大陆之上,传递着合作与共赢的希望。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连云港肩负起国家使命,致力于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当前,连云港正积极探索“铁空联运”新模式,利用中欧班列将货物运送到阿拉木图,再通过空运运往伊斯坦布尔、巴黎、米兰等城市,为客户提供兼具性价比和时效性的物流选择。与此同时,港口已同越南等东盟国家协商,计划开通南向中欧班列。“我们希望在铁路、海运之外,加快融入内河航运等运输模式,为河南、安徽等内陆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港口新丝路公司总经理朱彬说。

640 (4)

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将开放共赢的种子,撒向更广阔天地。思索如何用好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段,连云港先后与西安、郑州、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合作,吸引300多家中西部地区商务办事机构落地连云港。

在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内,一批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迅速成长,连云港正日益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出海口,而中西部也在为连云港发展提供腹地支撑。从“线”到“网”,由“通”到“畅”,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正清晰的铺展在亚欧大地上。

在前不久连云港举行的“2023沪连港航合作交流会”上,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龙说,“东西双轴联动、沿海南北联通”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连云港愿与全球港航界共建共用共享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发展成果。(王文 杨开林)

相关新闻